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国内校友 > 正文
田建明 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
发布时间:2016-04-25 10:27:33
    在没有和这位省突出贡献专家见面之前,我一直以为会是一位男士。无论是听说到她的成就,还是她这个名字,在我的脑海里一直是这样的意识。当电话那端传来温柔的女士声音时,我有些诧异,又回问对方:“您是田老师吗?”“对呀,我就是。”对方肯定的回答,但我还是不相信。当我亲自去采访时,我终于醒悟了,“谁说女子不如男”,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田建明于1986年毕业于长春中医学院中药系中药专业,1988年考取该院中药专业硕士研究生,并于1991年获中药学硕士学位。并被分配到吉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从事药理研究工作,经过她不断地努力,2000年1月晋升为副主任药师,2004年1月晋升为主任药师,2004年被评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科研成果    造福全民
    我们说,工作固然是为了取得维生之资,但也更是为了使生活更有重心,对社会有贡献,使生命有价值,这样的人才算是可敬的。
    田建明从1996年开始参与国家“九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基因重组人胰岛素”的研究工作,并在该项目中主要负责药理毒理学方面的研究。该产品的研究填补了我国基因工程技术产品的一项空白,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生产销售基因重组人胰岛素的国家,结束了我国糖尿病人依赖进口人胰岛素的历史,而价格只为美国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1998年投放市场后,创造出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该项目获200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它在总项目中排名第四。可谓是对中国医药学事业作出了贡献,不愧为女中豪杰。
    人参是我省主要特产之一,长期以来人参制剂处于粗制剂水平,内在质量难以控制,加之中药的开发需要与国际接轨。在这种形势下,田建明所在的课题组采用现代高科技分离手段,从人参茎叶中分离出抗休克及抗心肌缺血的单体成分――人参皂苷Rg2,并将其开发成中药一类急救药静脉制剂,将人参产品的研制推向分子水平。此项目被列为国家“九五”重大科技项目――1035工程项目(10个一类药,3个中心,5个基地)。在该项目的研究过程中,由于经费紧张,曾与山东烟台绿叶公司达成初步合作协议,此事引起了吉林省人民政府杨庆才副省长的高度重视,在听取有关汇报后批示“……这是一个高科技、高效益的产业,请一定鼎力支持”。经历了重重困难后,1998年项目中期时,专家们指出该项目的研究属国内外首创,将填补中药急救药静脉注射剂的空白,为我省人参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作出突出贡献。该项目三年前已申报了专利,2004年获国家发明专利证书――“人参皂苷Rg2在制备治疗心、脑血管疾病药物中的应用”。该专利保护了含人参皂苷Rg2成分的所有剂型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用途方面的权利,为保护我国的知识产权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该专利已经与国外达成转让协议,将为我省获得巨额经费。若在我省投产后必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此外,1999年由田建明主持的省科技厅重大项目“新生脉注射剂的开发研究”,又获得了可喜的成果。2004年该项目通过了专家鉴定,并获成果鉴定证书。该项目的研究首次确定了人参茎叶的抗心肌缺血及抗心律失常的有效成分主要为人参皂苷Rg2,并将人参皂苷Rg2为主要成分与麦冬总皂苷组成复方,其质量可控、疗效确切,克服了传统制剂以生药量计算含量的不足,专家认定该项目的研究达到了国内中药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
                                                    辛勤耕耘     硕果累累
    肯工作,所需要的是勤劳与坚忍;肯工作,而又能快乐地工作,则是一种智慧。这种智慧能促使人在枯燥的工作中见出乐趣,使工作不再是一项苦役,而是一种创作和表现。这样的工作态度往往才会塑造出杰出的人才。田建明就是这样一位热爱工作的人。
    自从事专业工作以来,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获发明专利证书1项,获吉林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证书2项。共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科研课题8项。共发表论文33篇,其中国家级论文25篇,参加编写专著4部,共主持协作课题28项,共获科研课题经费800多万元。
    肾小球肾炎在临床上属于疑难病症,此前药物研发中亦无较好的与临床病症相似的动物模型。田建明于1998年主持的省卫生厅课题“大鼠免疫复合物性肾小球肾炎模型的研究”通过验收。该项目利用免疫学原理制备特异性抗原和抗体,在体外制备具有选择性作用的免疫复合物,一次性注射使动物造成免疫复合物性肾小球肾炎。该模型不仅具有周期短、阳性率高、成本低等优点,而且与临床肾小球肾炎相类似,对于筛选及开发治疗肾炎新药具有重要意义。“新生脉注射剂的开发研究”于1999年被列为吉林省科技厅重大项目,该项目是人参皂苷Rg2系列产品之一,她为项目负责人。该项目已完成合同书研究内容,通过专家鉴定,并获得成果鉴定证书。“脑脉康的开发研究”为吉林省科技厅重大科研课题,是人参皂苷Rg2系列产品之二,该产品在治疗脑血管方面有很好的前景,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了合同书鉴定的新药临床前的研究内容,即将申报临床批号。她在该项目中为药理学科负责人,做了大量的具体工作。此外,还有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课题“小儿解毒退热颗粒治疗小儿外感发热作用机理研究”等多项省部级、市厅级科研课题。
                                                  著书立说    成就不凡
    结出成功的硕果,需要付出很多人所未知的艰辛与努力,而这一切田建明都无怨无悔。她在科研工作中不断地总结成果,积累经验,发表论文更是不在话下。她多次在《中国中药杂志》、《中国药理学通报》、《中国新药杂志》、《中国老年学杂志》和《长白山中医药研究与开发》等杂志上发表论文,主要有《人参皂苷Rg2对大鼠化学性心肌缺血的影响》、《人参皂苷Rg2对培养心肌细胞内游离Ca2+含量的影响》、《益肝冲剂降酶保肝作用的研究》、《国产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因子药效学的研究》等等。参编的著作有《中国动物药志》、《中华本草》、《中药成分代谢分析》、《现代方剂药理与临床》等。
    这次采访算是成功的,但却付出了很多努力。因为田建明一再推托,不肯接受采访。这完全是因为她的谦虚谨慎。也许,正是因为她的谦虚谨慎,才造就了她今天的业绩。科学是没有捷径好走的,只有那些不畏艰险,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勇于攀登的人,才能到达光辉的顶点。我们共同期待,她会有更多的成果,研制出更多的新药,以解除人类疾病之痛苦。         
 




 
地址: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电话:0431-86045335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