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国内校友 > 正文
王耀廷 吉林省卫生厅原副厅长
发布时间:2016-04-25 10:24:21
    王耀廷,1940年1月生于吉林省九台中医世家。中共党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全国中医学会妇科委员会常务理事,吉林省中医学会副理事长,曾任长春中医学院副院长,吉林省卫生厅副厅长,长春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主任医师,教授。
    在学术上主张“古为今用,西为中用”,既要继承发扬祖国医学宝贵遗产,又要学习掌握现代医学知识。曾出版专著50部,在国家级及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已出版的主要专著有《中医妇科学》、《肝病辨治》、《中国性医学》等,1992年被人事部批准为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993获年吉林省委,省政府颁发的“吉林英才”奖章。其业绩收录入《吉林英才大观》、《中医世纪专家》、《中国中医名人志》及《共和国专家成就博览》等书中。
医研路上勇攀登  开拓进取出成果
    王耀廷教授出生于中医世家,年仅7岁时,他就能背诵太祖传下的《四百味》、《儿科心法》及《汤头歌诀》了。幼承家教,初中时期又转向了《濒湖脉学》、《医宗金鉴》。怀着对祖国医学执著的爱,1959年,他考入了年轻的长春中医学院。大学六年里,他的成绩一直出类拔萃,而且科科都是满分…
    机遇偏爱有头脑的人,1980年,他成为现已故吉林省四大名医之一马志先生的高徒,这就更扩大丰富了他的视野,使事业迅速升华。
    在多年的教学、科研及医疗工作中, 在老一辈精心培养、谆谆教诲下,先后完成了3项科研成果,还通过了2项产品鉴定,其中“康复灵治疗外阴溃疡、外阴炎、阴道炎”和“新药女宝”的研究等5项科研成果分别获卫生部科技成果奖和吉林省科技进步奖,36届布鲁塞尔国际博览会银牌奖。30多年来,他正式出版的著作达50余部。其中,集教学、临床于一体的《中医妇科临证手册》,在日本销售量很大,他点校的近300万字的《古今医统大全》颇受同道瞩目。还有《当代名医临证精华•崩漏专辑》,《中医妇科解析》等书也均有很好影响。
    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他孜孜不倦,精于中医妇科,尤以治疗闭经溢乳综合征,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等见长。对闭经溢乳的治疗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其论文“闭经溢乳综合征证治刍议”,在《中医杂志》发表后,福建、甘肃、黑龙江等各省患者纷纷来信就诊,皆取得满意疗效。治疗慢性盆腔炎,认为病机属热毒壅积日久,正气耗伤,故改变传统的清热解毒法而采用扶正化瘀方药,对包块较大者尤善用虫类药而收功。据此研制的“止痛化瘀胶囊”治疗慢性盆腔炎316例,有效率达94.4%,其经验写在《全国中医妇科验方集锦》及《当代中国中医名人志》。曾带领附院妇科进行妇女病普查普治,先后在城乡普及万余人次。并根据中医“去腐生新”理论,自制小烙铁治疗宫颈糜烂3000余例,一次治愈率达95%以上,充分体现了简、便、验、廉的优点。
    王耀廷教授虽已年近花甲,可他仍不忘在他热爱的中医领域里执著探索。从他丰硕的著述,睿智的言谈中,时时可以让人感受到儒雅的学者风范。
医德高尚技术精   辩证准确解疑难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能为患者解除病痛是医生最大的快乐和幸福。王耀廷教授具有高尚的医德,高超的技术,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表现了他对患者的极端热忱和负责的工作作风。他行医多年,心里首先想到的是最普通的平民百姓,以解除他们的痛苦为已任。对待农村来就诊的患者,他认为必须更应仔细察看,一个不能放过。他认为农村人不到万不得以的情况是不能来就诊的,凭着从小受孔子、孟子精神的影响和做人的良知,挽救了无数农村人的生命。甚至有的农村患者来就诊没钱买药,王耀廷主动拿钱为他们抓药治病,感动得患者热泪盈眶。
    临证求细是王耀廷教授学术特点之一。他认为只有过细,才能去伪存真。《处世遗书》:“世无难治之疾,有不善治之医。药无难代之品,有无善代之人。”王耀廷对此话感悟很深。他认为医生在医技上要努力钻研,精益求精。凡事一定要认真。他是这样要求身边医护人员的,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工作上他一丝不苟,勤于探索。无论大小手术,他都要充分做好术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反复思考手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即便是轻车熟路很简单的手术,也要仔细琢磨如何做得更满意更简洁。
    王耀廷教授时刻把患者装在心里,敢向疑难重病挑战。有位70多岁的老年妇人,患有尿毒症,并患有冠心病,时时有生命危险,家人为其要准备后事。王耀廷全力以赴,仔细观察,认真分析,斟酌投药,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症状有所缓解,硬是把这位老年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王耀廷认为医生应为患者多想想,要有一股钻劲儿,并且认为医学上是没有绝对的事。还有一位女患者来就诊时出现双手、舌不自主震颤的症状。“诸风掉弦皆属于肝”,他认为是由于肝阴不足所致,应滋补肝阴,投7付药后症状明显好转。王耀廷一颗为人民服务之心,一双智慧之手治好了数不清的患者,赢得了人民的赞扬和爱戴。
医教工作第一线   呕心沥血育新人
    医学事业要后继有人,培养新生的医务工作者,这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不仅从事医疗工作,还肩负着繁重的教学任务,亲临教学第一线。为培养医学人才,他倾注了全部心血,付出了毕生精力。多年来,他先后给大专,本科,研究生班授课。教学实践使他认识到,要完成教学任务,教师的知识要广要深。教与学好比是一桶水与一碗水的关系,意思是说,教师要有一桶水的知识才能满足学生一碗水的需要,这就要求教师不断提高,用发展的医学知识不断地充实自己武装自己。
    他在教学过程中,首先做到认真备课写好教案,在教案中要体现出科学系统,逻辑性强的教学内容,又要体现出灵活、直观及趣味性的教学方法。他把教学内容与医教及学生的思维能力密切结合起来,即以医学理论为基础,结合临床实践和先进的医学技术,按教学大纲要求,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来确定教学内容。他认为要把教学内容完全变成自己的东西,通过挂图等多种方法灵活地实际地生动地讲出来,学生才会聚精会神地听,让学生的思维跟上老师的思维活动,从而产生共鸣,达到理解和消化的目的,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课后学生反映讲的话,我们记的牢,我们欢迎这样的老师。
    40多年过去了,如今已是桃李满天下。从中医学院培养出的学生一批又一批,他们的足迹遍及祖国的四面八方,他们也和老师一样,在医学领域里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学生的名字老师不一定一一记得,可学生们永远记得曾经教过他们的王老师。看到学生成长,王老师感到无比自豪,欣慰和快乐。
现实问题快解决   心里始终把医装
    中医学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且唯一独成体系的传统医学,它的整体观念和辩证论治两大特点使中医有着世界上其他医学无法比拟的优越性。我国历代领导人对中医药学的发展都十分重视。目前,振兴中医药是我国卫生工作三大战略重点之一。但是,在当前的国内经济形势下,中医领域仍面临着一些问题一时难以解决,曾作为主管全省中医中药工作的王耀廷副厅长对此十分忧虑,他说:“现实的问题必须尽快解决!”
    全省各市县的中医院跟西医院比,资金缺乏,设备老化是普通现实。王耀廷说:“过去有些人,包括某些领导干部,对中医不够认识,认为中医不需要什么设备,这是很不对的,科技在进步,一切都在更新,我们应把现代诊疗手段看作是望闻问切四诊的延伸,因此中医药现代化,中医院同样也需要现代诊疗设备”。他还认为高素质管理人才的缺乏,也是当前矛盾之一。几年前,基于以上问题,王耀廷等卫生厅领导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1995年,省卫生厅、省中医管理局制订了《吉林省中医事业九五计划及2010年规划设想》。明确了发展我省中医药事业的指导思想和战略措施,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为了培养跨世纪的中医药人才,“吉林省跨世纪百名中医药骨干培养方案”于1996年3月正式启动,该方案计划用3-5年的时间培养100名中青年专业技术骨干人才,包括中医临床,中医理论和中医管理3年培养方向。从1995年起,厅里还每年举办一次“吉林省中医管理干部培训班”,明令现任省市县中医院院长和有培养前途的中青年中医药管理人员必须参加,集中脱产学习。他还组织编印了《吉林省中医发展条例》,并且成为吉林省评定终身教授签署的第一人……这一系列举措,实施几年来,已初见成效。
    我省是产药大省,新药品种开发量居全国之首,省政府高度重视,已决心把医药产业作为我省的支柱产业,重点扶持。药政工作正是当年王耀廷副厅长主抓的工作之一,为此他历尽了辛苦,展现出良好的工作作风。药政处报上来的文件,他都是当时就批示,从不拖延。他也要求下属,一定要当日事当日办。我省各地的医药企业每年都有一些新药品种向卫生部申报,为了尽快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当年,王耀廷同志常常亲自去北京帮助办理。几年前,他已在卫生部创下了纪录,即省卫生厅主管厅长亲自跑新药审批,全国独一无二……正是由于以他为首的各级领导的艰苦努力,医药科技成果才得以不断转化为生产力,我省的医药事业也得到了长足发展,1996年我省新药产值已达16亿元以上。这其中不知凝聚着王耀廷多少辛勤的汗水。他却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人民的公仆,想民所想,急民所急,完全是应该的。我们应该多为百姓办些实事……不敢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但我可以问心无愧地说,我心里始终装着吉林省卫生事业的发展,而且,我当为此全力以赴”。
治理医院严要求   齐心协力创辉煌
    走近长春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大门,你就会发现这样几句话:“全院医护人员,恪守医德,坚持‘质量是立院之本,兴院之魂’。奉行‘精诚服务,医人医病医心’的理念。以最深的理解,最优的服务,最大的宽容为广大患者奉献爱心”。也正如王耀廷院长所说:“我们光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还不够,还要不断提高本领。管理也是门很深的学问,虽具有一定的规律性,但更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时代在变化,我们管理者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方法都要不断更新,否则一个决策失误,就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王耀廷正是以这种科学管理的模式,以身示范的榜样及同志们共同的努力打造出今天优秀的长春中西医结合医院。
    王耀廷在医院管理上,能够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首先做到。他对院内工作既严肃又认真,对同志既和蔼又亲近。一走进医院,便会感到家一样的温暖。王耀廷认为做为一名医护工作者首先爱自己的事业,爱事业就要有高尚的医德和敬业精神。用他自己的这句:“退而不休,老而不怠,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老而无奢求,做个老百姓信得过的老医生,余心足矣。”老字歌就足以高度概括他高尚的医德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他还向我们展示了溥杰送给他的“读有用书,做无愧事”条幅,这一直伴着王耀廷一路踏实地走来。为此院里的同志誉为“信得过的人”。
    在谈到加大今后对中医投入的问题上,王耀廷院长对我说:“中医学的精髓是辩证论治,中医的生命力是疗效,投入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中医医生的临床水平亟待提高。医生的水平上去了,整个医院的医疗实力也就增强了,吸引的患者自然就多,医院的知名度也就提高了,竞争力也就大大增强。”因此,在他的带领下,全院同志团结一致,无论在医疗质量上还是服务态度上都有新的突破。其本人也是公认的东北地区及我省中医妇科界学术带头人。
良师诤友与同学  为把中医共发展
    作为老校友,老一代学术前辈,王耀廷更关心中医的未来和青年一代的成长。
   “21世纪将是中医的世纪。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人们对许多疑难的治疗手段正逐渐转向天然药物,现代医学科研也已从过去的生物学模式,向心理社会模式转变。所以,中医中药比起以前,引起了世人更多的关注。近年我国各中医院校与国外的学术交流日益增多,每年我国派往国外的医疗队,也都在不断地向世界展示着我国当代中医学者们的新成果,使更多的外国人亲眼目睹了中医药神的奇疗效。因此,中医走向世界也是必然趋势。但对我们,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因为国际竞争也越严峻,国外雄厚的资金和先进的科研设备使得他们在研究中医药方面有超过我们的趋势。所以,我们中医工作者决不能墨守成规。” 
   “发展中医一定要将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做到‘继承而不泥古,创新而不离宗’,中医现代化是历史的必然,希望青年学生一定要学好现代科学。”
    采访就要结束了,笔者请这位既是前辈学人,又是老领导的校友,给正在学习和从事中医药工作的年轻一辈一些忠告。王耀廷笑着说:“忠告谈不上,但我想对青年朋友讲,任何事业的成功,都离不开辛苦的耕耘和顽强的拼博。在发掘中医药这一宝藏的过程中,只要我们奋力进取,刻苦钻研,我坚信,我们中医药事业的前途一定是非常光明的!”
 




 
地址: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电话:0431-86045335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