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国内校友 > 正文
王 钰 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
发布时间:2016-04-25 10:21:12
    1960年,王钰年考入了长春中医学院6年制中医学专业,从此,开始了她所热爱的医学事业中。如今,她已年逾花甲,然而那种刻苦钻研,不知疲倦,忘我学习和工作的精神依然和年轻时一样。经过了30余年的风风雨雨,她以渊博的学识,极高的专业技能,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和学术地位。
                                                     磨   
    1966年,当她满怀壮志从长春中医学院六年制本科毕业时,却遭遇了文化大革命的浩动。1967年,她响应当时周总理“大专院校毕业生到农村锻炼”的号召,开始了艰苦的从医之路。在那动荡不安的岁月中,她先后工作于烧锅镇卫生院,大安市中医院。在基层医疗第一线工作十余年使她积累了深厚的临床经验。1982年,她回到长春,在吉林中医中药研究所工作,在其后的几年中,厚积薄发的她取得了医学领域中的累累硕果。
    王钰几十年的辛苦劳动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来源于辛勤的耕耘,几十个春秋带走了她的青春年华,换来了根根白发。成功和鲜花并未使她陶醉,她依然那么勤奋刻苦,她依然奋斗在医疗事业中。实验室里每天都能见到她不知疲倦的身影,严肃认真地探索一个个课题,在实践中得到一个个实验结果,科学的道路没有平坦的捷径,只有用辛勤的汗水铺就山路,只有最坚韧的人才能登上知识高峰。
                                                     奋   
    王钰大学毕业以后,在第一线从事临床和科研工作30余年。对呼吸系统疾病有较深的造诣,不仅对常见病多发病有显著的疗效,而且对解决危重病、疑难病有较高水平。她带领一班人多次成功地抢救肺心病,肺性脑病,呼吸衰竭等垂危病人。她常年如一日坚持出专家门诊和疗区三级查房,耐心指导下级医生工作,辅导卫生院校实习生、进修生百余人次,言传身教,培养出一大批中青年优秀人才。她所领导的呼吸病科人员已形成梯队,业务形成了独立体系,有专科病床36张,并设有专科门诊,对呼吸病的诊治有独道之处,为广大呼吸病患者解除疾苦做出了贡献。1995年7月、9月《中国医药学报》和《健康报》对王钰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王钰现任吉林省新药评审委员,先后在山西省及本省市医学会为卫生科技人员讲授新药(中药)有关临床研究的相关问题。并经常帮助其他科技人员和药厂解决新药研究遇到的难题,帮助他们修改材料,写科研设计等,并为好多药厂研制新药把关定向,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和弯路,得到了他们的信任。因此前来咨询和观察、验证新药的人络绎不绝,为我省的开发研制新药做出了贡献。
    王钰不仅在临床教学上有着丰富的医学知识和实践经验,在科研上她也勇往直前,开拓进取,在科研路上勤奋地耕耘着。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努力她不断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硕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社会向前发展的动力,科研项目的成功,推广及应用对祖国的建设事业,将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而科研项目研制者的背后,洒下的是辛勤的汗水,经历的是千百次失败与成功。科学的生命力在于创新、继承、发扬,发展中医事业是一项艰巨而长期的历史任务,是医务工作者责无旁贷的责任,王钰老师在这方面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王钰不仅医疗技术精湛,在科学研究方面也是硕果累累。她所主持的《银黄平喘气雾剂治疗哮喘的研究》,1993年获省中医局医药科技进步一等奖,1994年被国家中医局评为科技进步二等奖;《中药“喘嗽宁”治疗哮喘的研究成果鉴定》被评为国内先进水平,并于1987年获省医药卫生科技成果三等奖;《中药复方“胃康灵”治疗消化性溃疡的研究》获省优秀新产品奖,金鹰杯奖,成果鉴定被评为国内先进水平,并于1990年获省科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她研制成功的课题14项,第一主持人3项,第三主持人6项,其中5项成果鉴定被评为国内先进水平,特别是主持研制的银黄平喘气雾剂填补国内外空白,尚属国内首创,达到国际水平。1992年获国家新药生产证书,由鞍山第一制药厂批量生产,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好,从而使鞍山第一制药厂被国家医药局批准为全国气雾剂生产基地。1994年被国家中医药局评为科技进步二等奖,创造产值1500万的经济效益,尤其是为长春市丰力制药厂研制成功的中华大力神口服液畅销南韩、香港、东南亚等地,自生产以来创产值3000余万元(创汇约360万美元),为长春市盛丰药业有限公司丰力制药厂扭亏增盈和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王钰在医疗科研工作中不断的总结经验,发表了大量的论文,其中国家级7篇,省级27篇。参编《中医肺病论治学》、《临症荟萃》等9部著作。他还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交流,其中作为第一作者的3篇国际交流论文受到同行的一致好评,其中补脾益肾法延缓衰老作用的临床研究,于1992年第十四届国际自然医学会研讨会长春分会交流;复方健力口服液滋补强壮作用的研究,在中医药国际学术会交流。
    王钰老师在呼吸病专业领域贡献突出,其学术、技术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曾先后应邀参加国家中医局科研成果评审和立项专家组工作,得到全国同行公认。她所主持的学科1992年被国家中医药局评为全国呼吸病优势学科,她为学科带头人。1995年被选拔为中国女医师协会理事,被评为吉林省名中医,为全国呼吸病专业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1992年获得长春市白求恩式医务工作者称号,荣获吉林省英才奖章。在八五期间医药科技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被评为吉林省医药科技工作先进个人。
    在荣誉面前,她并未踌躇不前,她认为党把自己培养成一个有造诣的知识分子,医学研究工作者,虽已退休,但还应为祖国和人民的事业发挥余热。因此,她在1999年退休以后,被返聘至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临床实验药理基地,继续为患者服务,为人民工作。她正在进行的课题有8项,其中第一主持人3项,主持研制的“肺心宁冲剂”治疗肺心病的研究,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课题;“首杞清眩冲剂”治疗动脉硬化的研究,为省科委青年基金课题;“感冒宁气雾剂”的研究,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课题。如今的她,依然精神饱满地工作在为人民服务的医疗工作岗位上。以她严谨谦虚的治学态度,工作在医疗战线上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繁荣发光发热。
    今天的一切是崭新的开始,今天的一切又是昨天的继续,开始的是她将承担更重、更艰巨的责任,继续的是她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的开拓精神。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地址: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电话:0431-86045335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