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国内校友 > 正文
吴崇奇 长春中医药大学
发布时间:2016-04-25 10:17:41
    吴崇奇,男,汉族,1938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1963年毕业于长春中医学院医疗系本科,留校从事中医方剂教学、临床、科研工作,曾任长春中医学院教务处长、教授。兼任卫生部国家医学考试中心中医药医师考试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方剂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高等中医教育学会理事等,吉林省中医学会常务理事、长春市中医学会常务《吉林中医药》杂志编委、于1993年10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三十余年来,他潜心研究中医药理论,中医基础理论知识,扎实雄厚,通晓中医四部经典著作,对一些中医理论有其独到见解,中医学术造诣颇深,尤其在《方剂》学科颇有建树。
    在教学研究方面,能博采众家之长,搜集古今有关方药重要文献及最新科技成果,并运用启发式教学手段,故教学效果好,不但深受同学好评,也受到同行专家赞誉。自1963年以来,授课至今,累积教学时数已达4000余学时,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中医药人才,壮大了中医药人才队伍,为中医药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做出了贡献。
                            教学科研    硕果累累
    吴崇奇一方面进行教学研究,一方面搞科研,在科研方面同样是硕果累累,受到多次表彰,荣获各种奖励。1988年度主持研制的中医《电子脉象教学仪》(名列第二名)荣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技进步二等奖(部级)。该项成果是中医诊断教学、模拟脉诊所必备的教学仪器,因它具有手感强,脉象逼真,能够使学生真实地感觉到中医各种脉象跳动的形象,所以改变长期中医脉诊教学中单凭老师讲,学生理解不透,摸之似是而非,指标不明确,学生看不见,摸不到的弊病,而有利于学生实际体会和掌握脉诊的技巧和技能,提高了中医诊断教学质量。该成果于1987年2月通过教委鉴定,经过鉴定委员会全国知名部分电子、机械、中医专家、教授一致评议认为:该仪器是中医脉学理论与现代电子、机械技术相结合的一项中医脉象新成果,它填补了中医脉象教具的空白,具有国内中医脉象教具的先进水平。且该仪器体积小,重量轻,便于携带和存放,一支手可调出28种脉象,而且操作简单,模拟和手感真实。本品问世以来,受到了全国各中医院校广大师生的欢迎和好评,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同时也相应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通过走访厂家,吉林省辽源市电子元器厂,生产和调查全国各中医学院的情况,共销售630余台,总计人民币60余万元。
    1988年他主要负责并参加编写出版的《北方医话》,荣获文化部颁发的北方十省市(区)优秀科技图书三等奖(部级)。本书聘请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天津、新疆等五省一市的部分中医专家及中医骨干撰写千余篇医话、创造出不少独具特色的预防诊治疾病的方法。方中一论、一验、一法、一疗莫不凝结着医家十几年乃至几十年钻研心血,具有真知灼见,给人以启迪。该书问世以来,在国内中医界反响极大,脍灸人口,广大教师和临床医务人员视本书为中医提高业务水平必备之书,几乎每人手一册。在饭后茶余之际,读之受益匪浅,爱不释手,出版后几日便被抢购一空,成为近几年科技书刊发行中少有之事,并又再版。同时,此书远销台湾、日本、香港、东南亚等国家,台湾已购得版权、再版,以弘扬中医药事业。
    他还进行了几个课题的研究,如《脑安康》,吴崇奇是第一主持人,负责立题、立方并主持整个研究工作。本产品为治疗中风特效药,其药理、毒理,动物实验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卫生部医药管理局批准进入临床使用。
    完成代表性著作12部,在国内各种省级以上中医期刊杂志发表有代表性学术论文15篇。
                             著书立说    流芳百世
    在教学、科研的同时,吴崇奇还参与了多部方剂学教材的编写,如全国中医学院考试题解编写第二分册《方剂学》,《全国统编高等中医院校函授教材》。此外还参与了几部中医药著作的主编,编委工作,如《新中成药便览》任副主编,该书收录了众多中成药的组成,功效等,为临床医疗人员的中药提供了依据,收载疗效确切的新中成药265种。根据功能主治及用法分为内科用药、骨伤科用药、妇科用药、儿科用药、外用药四部分。将每种成药依次按处方来源、主要成分、方剂分析、功能主治用法等进行了简要阐述。该书内容简要,科学性、实用性强,写法通俗易懂,使用方便。又如《中医证候诊断治疗学》任副主编,本书为国内中医界名医及部分后起之秀编著。该书不但对临床常见症作了较为详细的阐述,而且对疑难大症的辨治进行了总结与概括。紧密结合临床实际,从临床表现诊断,证候分析,治疗法则,代表方剂,类证鉴别等诸方面进行了系统论述,其方药加减将病与证有机地结合起来、类证鉴别类比了易混淆之证。本书集古今证候诊断治疗于一体,并能反映发展趋势,观点明确新颖,资料丰富贴切,文风活泼多样,具有较高学术价值。
                             潜心钻研    服务教育
    吴崇奇还在全国多本中医药杂志上发表论文,参加了多个学术会。1979年4月,发表于《吉林中医药》上的论文《谈谈方剂课教学中点滴体会》,将他从事方剂教育多年经验和体会加以介绍。他提出要精讲多练。精讲,力争达到“少而精,简而要,易学易用”,这样讲既强化了药方的作用,同时又突出了方的特点。便于学生记忆,节省了授课时间;多练是在精讲的基础上,加强学生基本技能的训练,使学生进一步掌握所学过的知识,具体的做法是:(一)开方练习;(二)改方练习;(三)认方练习;(四)解方练习;(五)背方练习。实践证明:通过“精讲多练”这一形式讲解,提高了教学质量,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其次是新旧联系,分析对比,归纳总结,这些方法都是提高中医教学质量不可缺少的手段之一。通过这种方法的讲解,很受学生欢迎,更容易加深理解和记忆。第三,方剂课要结合中医基础才能讲深讲透。方剂学是依法统方,而不是依方统法。讲课过程中,病因病机部分要结合中医基础理论知识,才能把每个方的适应证,来龙去脉分析透彻,使教学质量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进一步提高。第四,方剂课要结合中医临床才能讲得生动活泼。方剂课与中医临床是紧密相连的,讲方剂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将来在临床上更好的灵活运用。因此,必须要教学与临床相结合。第五,方剂课要结合现代医学的最新研究成果。时代在前进,医学在日新月异飞速向前发展,因此我们在发掘祖国医学伟大宝库之时,绝不能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在今天,单纯的继承是不行的,而要发扬。继承是为了更好的发扬;另外更重要的是还要中西医结合,来创造祖国的新医学和新药学,这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
    从他方剂课教学论文不难看出他对方剂学的热爱,对中医中药事业的热爱。他无私的奉献,为中医药事业培养很多人才。他不断在教学中摸索,寻找最佳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效果,为振兴中医事业,培养中医人才不懈奋斗。
    吴崇奇工作一贯任劳任怨,坚持原则,作风正派,团结同志,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富有开拓精神。在教学、科研、医疗工作中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我省方剂学学术带头人,著名中医方剂专家、教授。为推动我省方剂专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成绩。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
 




 
地址: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电话:0431-86045335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