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国内校友 > 正文
夏德林 长春中医药大学
发布时间:2016-04-25 10:15:04
    夏德林,1938年6月19日出生于吉林省桦甸市,1959年8月进入长春中医学院医疗系学习。曾任全国骨伤科学会理事、全国高等中医院校骨伤研究会理事、全国中医伤科人才学会理事、吉林省中医学会副秘书长、吉林省中医学会骨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省康复医学会理事、吉林省骨伤外固定学会理事、吉林省对外语言文化交流中心理事会理事、长春市中医学会骨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春中医学院附属医院门诊部主任、长春中医学院针灸骨伤系主任等职。199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被授予吉林省名中医称号,获吉林省中华英才奖章。
                                                  求歧黄术  扬中医名
    夏德林出生于一个中医世家,家庭的熏染,内心的感悟,使他从小就立志要继承父业,决心有一天也要悬壶济世、治病救人。高中毕业时,他更加坚定了对中医的理想和追求,并且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长春中医学院。也就是从那时起,他便与长春中医学院结下了不解之缘。从青春年少到白发染鬓,40年来与长春中医学院共荣辱。
    1965年,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从事骨科临床与教学工作。也许是出自一个世医家庭,受到具有传统思想的中医的影响,他从小就具备了许多优秀品质。正是这些优秀的品质,使他对事业、对骨伤学、对生活都是那样的专注与执著,在遇到困难和不幸的时候,又是那样的冷静和理智。
    炎炎夏日,他执笔于灯下,不顾蚊虫叮咬,肃静的医院大楼里他执刀于无影灯下,不顾自己的辛苦,给患者带来的是康复的欢笑和痊愈的欢笑。几十年痴心不改,一直工作在医疗、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
                                                  杏林耕耘  鞠躬尽瘁
    夏德林40年如一日,始终战斗在医疗、教学、科研的第一线,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对待中医事业、他严肃认真、孜孜以求、刻苦钻研,在他的辛勤努力下,研发科研成果4项,其中2项获科学进步三等奖和中华医学会优秀教材奖;编写著作10余部,其中1部为全国中医院校统编教材;共撰写国家级论文20余篇,4篇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进行交流。
    他非常注重基础理论学习,他认为万丈高楼平地起,根深才能叶茂,没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同时,他认为基础理论的学习要不断加深,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勤求古训,博采众方”,要注重积累经验。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天他手不释卷,在工作之余,博览经史,对《黄帝内经》、《金匮要略》、  《医宗金鉴》等多种书籍都有深刻的研究和学习,并熟记在心。
    因吉林省冬天气候寒冷,天气变化剧烈,且持续时间长,所以风湿、类风湿痛的患者较多。这些患者关节肿胀,行走不便,严重失去了劳动能力,给他们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了极大的障碍。而这些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勤学苦读,博览群书,开始了艰难的治疗风湿、类风湿的科研工作。他不辞辛苦地查阅资料,研究组成配药,仔细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进行临床实践,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白山蘑菇药治疗风湿、类风湿关节炎的研究”于1985年通过了吉林省鉴定。专家们一致认为,这一成果已达到了国内的先进水平。敦化制药厂得知这一消息后,马上研究批量生产,就这样“风湿福音丸”诞生了。它的诞生给千千万万的风湿、类风湿患者带来了欢乐和幸福,而且在短短的4年间,就创产值950万元,利润130多万元。这项成果于1987年12月被吉林省卫生厅评为科技成果三等奖,1989年获科技进步三等奖。
    同时,他还有壮腰消痛液治疗老年性腰痛的科研成果,并于1986年11月通过省级鉴定,该论文于1987年10月28日被中华中医学会吉林省分会评为优秀论文,并于1992年在国际颈肩腰腿痛学术会议上做交流研究,受到国际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自选方药组成的“风湿I号”、“风湿II号”、“活血III号”等系列药,应用于临床,治疗了数以千计的患者。其中《手法治疗颈椎病》、《硬膜外腔注药配合二步六法治疗腰间盘突出症》等3篇论文在国际学术大会上交流,临床应用效果显著,引起与会专家学者们的关注,为中医药事业打入国际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鉴于其对治疗股骨头无菌性坏死、风湿、类风湿、腰间盘突出症等骨伤学方面的突出成绩,他被收入全国自然科学名人录及中国骨伤科人才名人录,并担任了全国高等中医院校骨伤研究会理事,成为了国务院首批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
    几十年的努力,使他在医疗、教学、科研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所有成绩的取得,都源于他对生活的热爱和对事业的追求,只有不畏艰险,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勇于攀登的人,才能到达光辉的顶点。他——夏德林,一位平凡的医生做到了,实现了他人生救死扶伤的愿望及追求。
                                                   妙手仁心  桃李天下
    作为一名医生他是被人尊敬的,因为他高超的医术使无数患者的病痛得到了医治,并又拥有了常人的微笑,那么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长春中医学院的发展史中,你一定可以找到这样一个名字,夏德林,针灸骨伤系创建人之一。
他是吉林省医学教育战线上的优秀教师。多少年来,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培养了不知多少骨伤学的人才,他的学生已成为今天医疗、科研中的骨干。他还参与编写全国中医院校统编教材《中国骨伤科学各家学说》等大量书籍,给更多想学习骨伤科知识的人提供了机会。
    1987年对夏德林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因为这一年他被学校抽调出来创建针灸骨伤系。
    俗话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而他所面对的是打江山就很难,刚刚接到任务时,他面临的条件是没有一间房,没有1个人,学生是中医系原有的两个针灸专科班,创建一个系部真的不像是写在纸上那么简单。正所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困难,他拿出那种“河出潼关,风回山峡”的气势与决心,没有教室就向其他系借,没有教员,他就去“挖”。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针骨系有了最初的12名教员,加之学校拨发的8000元经费,慢慢地,教研的设备,教学计划的编排,学生的思想工作等多方面都得到了解决。在各方面规模已成的情况下,针灸骨伤系诞生了,并迎来了87级针灸本科和骨伤专科的学生。面对着这些自己系的学生,夏老师笑了,这笑里包含了对这个系和这群怀揣针骨理想的杏林学子的爱。
    夏德林的喜悦是短暂的,他知道这一切才刚刚开始,脚下的路还很长。任何一门学科的学习都是为了应用于实践。尤其是医学,针骨系成立的第2年,为了加强教师队伍业务水平和增加学生实习的基地,他与其他同志白手起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地创建了针灸骨伤医院。建院17年来,从初建时的30张病床的门诊部发展到现有5000平方米土地,2300平方米住院楼,150张病床的规模。为了更好的给同学提供实习的机会,他还亲赴辽宁海城,使海城的正骨医院成为我校骨伤专业学生的实习基地,而且一直沿用至今。
    可以说他将自己的全部都贡献给了长春中医学院和针灸骨伤系。时间是一双无形的大手,将日历一页页翻过,只有未来是来不及雕琢的,经过夏老师和全系同仁的努力,该系茁壮地成长起来了。
    回首这创业与守业,辛苦与欢笑的18年,无处不映出夏德林教授对中医事业的追求及对长春中医学院的热爱。从前的针灸骨伤系,今天的针灸推拿学院,也必将不负夏老师的重望,一定会孕育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长中学子,为学校的发展,为中医的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40多年弹指一挥间,如白驹过隙。而夏德林教授40多年苦心孤诣,情系学院,心系千万伤痛者,给无数患者带来了第2次生命……他走过的足迹坚实有力,给我们留下的是闪光的足迹,是可供借鉴的人生奋斗之路,他还将继续坚实地走下去。
 




 
地址: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电话:0431-86045335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