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国内校友 > 正文
于作盈 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原副院长
发布时间:2016-04-25 09:45:43

    他用自己的经历实现了小时侯的愿望,不但从事医学,而且做出了成绩。他是吉林省名中医、吉林省卫生厅厅直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白求恩式医务工作者,曾任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副院长于作盈,1940年12月出生于中医世家,从小受到父亲的熏陶,对中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立志继承家技,做一个治病救人的好医生。
                                                  立志从医  医海无涯
    于作盈自小就随父出诊,认真学习药性及炮制方法,深刻领会治疗要领,一边习医抓药,一边苦读经史,深研医经经旨,群览众书,矢志岐黄,在医术和医理上进步很快。
    虽然很快就得父所传,能够独揽一面,独立出诊,但仍感到学识不精,医海无涯,于是他来到了长春中医学院。在这里,他系统地学习了中医药理论,充分地反思了在临床工作中的困惑,认识到中医学理论博大精深,奥妙无穷,同时受到省内名医的精心指导,学业锐进,为今后的临床医疗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65年毕业后,在长春市中医院工作。在这期间,勤勤恳恳,孜孜不倦,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经验。在工作中,他发现要想成为一名好的医生,除了学好传统医学的医理外,还应该了解现代医学的一些基础知识,从而从微观上对疾病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于1972年他来到白求恩医科大学学习。1973年离开了家乡,到上海第二医学院瑞金医院学习现代医学理论,特别是对心电,有教深的研究。于作盈教授深信“两条腿走路,总比一条腿好,现代医学能用的新技术,我们同样可以用,我们的目的是一样的,治病救人嘛”。 
                                                  勤学苦钻  硕果累累
    于作盈,是一位有名的中医临床高于,也是一名德高望重的学问家。他对待学问,孜孜以求,一丝不苟,对待工作几十年如一日,踏踏实实,对待下级医生和学生,严格要求,是一位受人尊敬的教授。他认为学习中医要广学博取,对待历代名家论述,吸取精华,活学活用,举一反三。他认为辨证论治是中医的特色,在临床实践中应全面分析疾病的病位、性质和邪正盛衰情况。
    于作盈对药物的性味归经,有深入的研究,他学习各家之所长,了解药物的性能,特别对《本草纲目》一书,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他在用药时特别注重道地药材,特别是现代药材市场混乱的现状,如果不能对药物的含量进行正确的估计,则很难药到病。因现代很多药物不纯,有效成份含量下降,质地次。因此他总是坚持自己到药材基地采购药材,这样才能做到得心应手。他认为药物的炮制也很重要,每种药物都有其本身的特点,只有进行一定的加工处理,才能使其充分地发挥疗效,而又避免或减轻不良反应。
    40余年来,他一直工作在医疗科研第一线,坚持理论和实践的统一。擅长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诊断治疗,对冠心病、心肌梗塞、心律失常、心肌炎、心衰脑梗塞、高血压及各种疑难病的治疗,有独到的见解和较深的造诣,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在长期工作中先后发表论文30余篇。
    在多年的工作中,他始终坚持“创新是发展的灵魂”。在临床的工作中,不仅要学习前辈经典的医学理论,同时也要在学习中追求创新发展,他在《平肝熄风育阴潜阳法治疗高血压》一文中,坚持了高血压在中医学中多为肝阳上亢的这一经典论述,在遵于古人的前提下,提出了平肝熄风育阴潜阳之大法,自拟了“养阴平肝息风方”进行治疗,疗效颇佳,受到了患者的好评。他在《益气活血法治疗心绞痛320例》一文中,认为思虑劳倦过度可损伤心气,心主血脉,血液在脉道中周流不息,全赖心气的推动,  心气虚不能推动血液的正常运行,则行不畅而瘀滞。血瘀日久心失濡养,日久心气虚。因此在治疗心绞痛中应以补气活血为主,使气旺促血行,祛瘀止痛而不伤正,同时佐以理气之品,此外他自拟“补益强心片”治疗心力衰竭,“参黄养阴胶囊”治疗冠心病、心肌炎均获得新药证书,在长期医疗工作中先后被授予国家500名中医,吉林省名医、长春市名医等荣誉称号,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帖。
    他在医疗实践中运用中西医结合疗法对急危难疾病有独到的见解和处理抢救方法。如用活血化瘀法治疗冠心病总结发展为益气养阴活血法,在治疗心绞痛中不单纯以心治心,视其与其他脏腑的关系采取心、肝、脾等同治的论点,提高心绞痛防法的治愈好转率。近年来青少年心肌炎发病率高,直接危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他发挥祖国医学优势探索了一套扶正益气活血解毒法,大大提高了疗效。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一个好士兵”。于作盈教授在精于自身业务的同时,还兼任起了业务副院长的职务。作为一个管理者,他深感到肩上的压力很大。刚开始,担任工作没有经验,他逐渐摸索,虚心向老领导学习,业余时间抽空看管理方面的书,他亲自到各部门了解调查,获得第一手资料,对各科实行相应的改革,从而调动了广大医护人员的积极性,既取得了社会效益也提高了经济效益,使整个医院的业务水平有了一个明显的提高。他主张在服务质量上、医疗质量上下功夫。“要想提高扩大效益,要通过内部管理,提高业务水平,不能在患者身上谋利益!”有人为了提高医院的效益打算提高药价,但他和班子其他成员考虑到患者的实际生活水平,没有采纳。相反,提出了首创全省低消费医院,高医疗水平的口号,并付诸实施。
    虽然担任业务副院长的管理工作,但他仍然坚持院长业务大查房和心病科查房,对急危重病亲自参与抢救,尽职敬业。一名叫孙振的心脏骤停30分钟的患者,当时的主治医生都放弃抢救了,但他用电除颤发现心脏还有微弱的生机,毅然决定加大电流,继续抢救,结果在于教授的指导下,全体医生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救了下来。后来患者康复后,跪在于作盈面前说:“是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您就是我的再生父母”。还有一名叫李辉的青霉素过敏性休克的患者,昏迷20余天,经过于教授的精心抢救,用药,创造了又一个医学史上的奇迹。
    于作盈教授,在学术上有精湛的水平,为了发扬中医药,发展中医事业,把中医药推出国门,走向世界,他还受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医学基金会邀请到俄罗斯做了冠心病防治进展学术报告。1998年2月应韩国邀请经国家卫生部批准,赴汉城参加国际传统医学大会并做了冠心病心绞痛中医治疗法则探讨的报告。受到国际心血管专家的赞扬与公认,在国际上扩大了影响。
                                                   德高望重  为人师表
    俗话说:“德有多高,道有多深”。于作盈教授不仅是业务上的强者,也是人格上的典范。虽然他身兼中华老年医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吉林省老年学会副主任委员、吉林省中医学会常务理事等数职,但作为教授、主任医师的他一直没有放弃临床,并在为患者服务过程中,表现出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医德医风,给患者开药,从不乱开方、开大方,坚持低消费治好病的原则,减轻患者负担。他曾几次主动借钱给看病遇到困难的患者,使患者十分感激。他严格要求自己,从不收受患者的红包,给周围的医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于作盈教授不仅是优秀的教育工作者(长春中医学院客座教授),先进卫生工作者,而且是一个无私奉献的好党员。多年来,工作认识负责,踏实肯干,任劳任怨,以身作则。人们安睡的深夜,常常是他去病房会诊的时刻,不论是风雪交加的冬夜,还是酷暑炎热的夏天,他总是随叫随到,从不怠慢。在病人心目中,他就是康复的保障,他就是生命的希望,只要天天看到他的身影,病人及其家属的心就是安稳的、踏实的。他以自己的卓越表现和无私奉献精神,得到组织的充分肯定和群众赞誉。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几十年的医学生涯弹指一挥间,于作盈时刻不敢懈怠医者的使命。65岁的他早逾退休年龄,在迎来“黄金时期”的挣钱时机,却毅然接受吉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聘请,坚持战斗在医疗科研的第一线,坚持每周出诊,热忱指导中青年的业务骨干工作,热心关注医院建设与发展……
    天道酬勤,于作盈孜孜追求,踏实稳健地前进,在夕阳中,依然散发出耀眼的光辉。
 




 
地址: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电话:0431-86045335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