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国内校友 > 正文
张 林 白城市中心医院老科协副会长
发布时间:2016-04-22 16:04:50
    提起张林,许多人都非常熟悉这个名字。他就是原白城中心医院主任医师、中医科主任,政协白城市第一届委员会委员,白城市中医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现任白城市老科协副会长。
    他于1941年9月出生在——洮南市蛟流河乡昌盛村的一户农民家里,是党的阳光雨露培育他上学读书成长为一名医生。
    他自幼就和乡亲们一样,饱尝了因缺医少药深受疾病折磨的痛苦。因此,他从小就立志“长大一定当一个给人民大众看病的好大夫”。就这样,于1955年他读完高小就拜师攻读中医,并在洮南市干部业余文化学校兼学初高中文化课。
    经过四年寒窗苦读,中医学徒出师的同时高中也毕业了,可以行医了。但是,由于他渴望求知、在头悬梁、凿孔取光般的钻研下,于1958年9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中医高等学府——长春中医学院医疗系本科。党的哺育,名师的传授,五年的大学生涯不但给了他丰富的中西医学知识和效验的医疗绝技,更给了他“医乃仁术,铁肩担道义,为苍生患疾活命之所依托”的朴素医德观念。1963年大学毕业后,虽有北京、成都等大城市可去,但他毅然回到生他养他的家乡。从此他便以医疗为职业,视病人为亲人,把事业当生命,日已继夜的这辽阔的科尔沁草原、蜿蜒迂曲的洮儿河两岸风尘仆仆地一干就是40余年。
    这40多年,他用满腔热情和一生心血去滋润和浇灌一株株生命之树,使之回春、茂盛。于是他本人也在这片郁郁葱葱的生命之树中,成为刚健挺拔的一株。
    40多年来,他勤奋钻研,集众之长,采用中西医两法治病。这充分体现了他的学术思想:集古今中西医之精华,立志于创建新医药学。因而临床中他能够解决许多疑难顽症。如对肝病、肾病、高血压病、冠心病、结肠炎、男科病、男女不育不孕症、盆腔炎、风湿病、骨质增生、结石症、抑郁证、癫痫、松皮癣恶性肿瘤等病确有独到见解和高效良方。
    一位患结肠炎10余年的病人,病愈后激动地说:“张林大夫的药真灵。”他的药方叫六仙汤,早已于1989年就被选入北京科技出版社出版的《临床奇效新方》一书中。
    一位阑尾炎病人,术后出现重症肠梗阻,长达五天不排气,腹胀如鼓,其势欲破。在全院会诊无法医治,并向省城求医未到的万分紧急的情况下,在生命垂危的病人面前,他不顾个人风险,以精湛医术,用药一剂获愈,并进一步地解决了中医药治疗急腹症的重大技术难关。休克更是重危症,他以“气为血之帅”之理,解决了休克无血压、脉微欲绝等技术难关。特别是赵某、布合、张某等数十位患者,都是在逐渐减少升压西药的情况下,二剂好转,十余剂治愈的。
    他总结出的《参芪乌精汤治疗肾病重症水肿54例的报告》于1991年6月,在首届中医药国际学术交流会上宣读后,受到了许多国内外朋友及同道的认可和赞誉。对各型肝炎、肝硬化的诊治,他研制出以“人参鳖甲汤”为主药的治肝系列方组,疗效甚佳。神经衰弱、重症神经官能症,抑郁症等病症,他研制出治郁1至5号的治郁系列方组,简便效廉,疗效甚好。
    为了及时解除病人疾苦,他常常是披星戴月的为病家奔走。为了解除诊疗中的某一个难点,为了把自己的学术经验留给后人,他常常伏案久坐,学习工作到深夜,有时抬起头来已是“东方欲晓”。很多了解他的人都说“这人一辈子,至少也得少睡一半觉”。医疗实践中他一视同仁,普救众生。
某肾病综合症患者的丈夫,在其爱人病愈后拿钱来感谢他,当他谢绝时,那人便跪了下去,张林大夫忙将他扶起说:“你的心意我领了,救死扶伤是我们医生的天职,钱你拿回去,好好过日子吧,患者康复了,我的心里比什么都高兴”。
    多年来,经他亲自和参与以及指导医护人员从死亡线上抢救过来的重危病人无数。无数个患者、家属和百姓们都称赞他是“华佗再世”、“救命神医”。他的同道和学生们都说:“他是我们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楷模”。所以,正如中国新闻年鉴社、白城日报社等许多媒体曾多次报道的那样:张林同志确实是一心一意为病人操劳,一心一意为振兴中医药事业而拼博的誉满杏林的好医生。
多年来,他坚持边医疗、边科研、边教学、边总结经验。曾主持和参加了“骨痛宁治疗骨质增生的研究”,“理气舒心片治疗冠心病的研究”等5项科研工作。特别是参加“治疗高血压病新药————莱菔子降压片的研究”,1985年获卫生部重大医药卫生科技成果乙级奖。
    在他的辛勤耕耘下,曾主编和参编出版了《简明中医内科手册》、《中医证候诊断治疗学》等著作11部;在省以上,国内外学术刊物及学术会议上发表了《肝血瘀阻臌胀临床治疗体会》、《治郁一得》等论文62篇。特别是《张仲景对食物疗法的贡献》,获《中医食疗文论》二等奖,《中医整体恒动观与生物全息论》获中国现代医学优秀论文奖等。他还在《吉林卫生报》、《大家健康》、《白城日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医学科普文章310余篇。他曾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会及科研攻关会议、同著名的中医药专家学者进行学术研讨及交流学习。他所任教毕业的学生布满了省内外、城乡各地,并已是许多单位的技术骨干。特别是经人事部、卫生部、国家中医管理局批准,经他亲自任教的高徒刘曙光同志,2001年毕业出师后,已晋升为副主任医师,现任白城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吉林省中医药学会理事、省肝病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并己成为全国高层次的中医人才。
    他孜孜以求,无私奉献,曾多次获得省、市科技先进工作者,省、市医药卫生科普创作积极分子,市直及中心医院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等殊荣。1983年被评为省科技先进工作者,1995年以来先后获“白城市名中医”和“吉林省名中医”以及“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等称号,1997年被人事部、卫生部、国家中医管理局批准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2000年被长春中医学院聘为客座教授,2005年被世界华人交流协会聘任为常务理事,他的业绩已被载入《当代名老中医图集》、《世界名人录》等书。
    张林的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在同道中享有崇高的声望。所以他在医学科学专业组织中现仍担任中国科协会员,中国名医疑难病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省中医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委,省中西医结合研究会会员,省医药学会科普创作委员会委员,白城市中医学会名誉理事长、法人代表,市抗癌协会常务理事,白城激光妇产医院名誉院长等职。
    岁月催人老,时光不饶人。年奔古稀的张林虽然不能像在大医院里那样风风火火的出满勤、干满点、不知疲倦的给病人看病,但他为了苍生的安康、为了创建中西医融会贯通的新医药学、为了建设小康社会贡献更多的余热,在他住屋旁创办了一座张林诊所,以方便更多的病人就诊和研究医道。他常说:“只要我还能动,我还明白,我身边还有病人,我就不休止地为他们诊治。”尽管他年势已高,身体欠佳,但他为了解除病人的疾苦,为了振兴中医药事业,仍以赤诚的心、炽热的爱、满腔热情地为病人排忧解难,同时也为他自己的生命之树,刻度着一个又一个丰足饱满的年轮。
 




 
地址: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电话:0431-86045335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