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国内校友 > 正文
孙立平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
发布时间:2016-04-22 15:25:13

    孙立平教授,女,博士,农工民主党党员。现任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儿科教研室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在从事儿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的17年中,她将自己满腔热情和全部精力都奉献给了工作和学生,获得了广泛的好评与学生的爱戴。
                                                    教学相长,做好老师
    孙丽平教授自从医、从教以来,一直奋斗在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的第一线,出色地完成了教学任务。多年来,她把自己的宝贵时光都融进了教书育人与救死扶伤的美好事业中,春风化雨,她用自己渊博的学识与高尚的品德滋润了无数学生的心田。作为一名优秀的儿科教师,一名出色的儿科医生,她一直坚持教学相长的原则,为学生及年轻的教师做出了表率。《礼记•学记》中记载“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为了上好每一堂课,她博览群书,查阅文献,即使是讲过多次授课内容已娴熟于心,也都坚持认真备课。在课堂上,她不但结合临床工作中的经验给学生细致地讲述,而且将最新的进展与研究情况带给学生,开阔学生的视野,并采取了互动式、交流式的教学方法,深受学生们的欢迎,有效地提高了学生学习成绩,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言传身教,做好导师
    作为一名博士生导师,面对着这些高层次的人才与学生,孙丽平教授坚持言传身教。对她来说,导师不是一种工作,而是一种生活。她认为一个优秀的导师首先要精于专业,善于引导,同时还要关注学生生活,做好疏导工作。“健康所系,生命相托”,医学是一门神圣的科学,作为一名医学院校的研究生导师,身上的责任可谓是重大的,是艰巨的,如何能够培养出优秀的儿科医学人才,如何能够使我们的传统医学更好的被传承下去,发展起来,一直都是孙丽平教授关注的问题。为人师表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学生。孙丽平教授勤勉好学,每天奔波于门诊、病房与教室之间,经常熬夜给科室写材料和批改学生论文,甚至在出差的途中还在撰写论文,这些都对学生们产生了很大影响。有敬业的老师才能培养出来优秀的学生,她培养的学生多次获得校级优秀硕士论文奖励以及国家奖学金。
    为了和学生进行更有效地沟通与交流,及时了解其思想动态,孙丽平教授建立了儿科研究生的QQ群,为师生之间的交流学习搭建起了沟通平台。在群中她共享中医古籍、学科新进展、论文和研究成果等,提高了指导效率。根据现在学生的特点,孙丽平教授不但在学业上对其进行细心指导,提高其专业素养,还根据每一个学生的性格特点、本科所学专业、知识结构和学习兴奋点,充分开发他们的潜能,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使学生不断认识自我,增强自我的调控能力以及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促使其形成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
争优创先,带领儿科教研室继续前进
    鲁迅曾经说过:教育根植于爱。孙丽平教授深深热爱着自己的事业、自己的学生。作为儿科教研室的主任,为了能够让年轻的教师迅速成长,孙丽平教授积极为其搭建学习及提高的平台,严格管理,规范言行,充实了教研室的基础与内涵建设。通过不懈的努力,《中医儿科学》在省级优秀课程基础上,2013年被评为吉林省精品课程。
    “坐看红树不知远”,在十余载的教学生涯中,孙丽平教授无疑是十分出色的。她曾先后被评为吉林省卫生厅创新拔尖人才(第三层次)、吉林省第一批中医临床优秀人才。由于其在中医儿科领域取得的优秀成绩和学术影响力,她还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专家、国家教育部科研基金和科技奖励评审专家。此外,她还在专业领域担任重要职务: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儿科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儿科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吉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儿科分会副主任委员、长春市医学会中医儿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春市医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并且是国家及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王烈教授学术经验研究工作室负责人、《中国中西医结合儿科学》编委。
    天道酬勤,艰辛努力终结硕果,她共发表省级以上论文60余篇;主编、参编论著14部,其中主编2部;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3项,主持并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及厅局级课题30余项,获吉林省科技厅成果5项。
    清代叶天士在《临证指南医案•华序》中说:“良医处世,不矜名,不计利,此其立德也;挽回造化,立起沉疴,此其立功也”,作为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儿科教学、科研与临床工作的中坚力量与学科后备带头人,孙丽平教授医德高尚与医术高明,不愧为良医、良师,确实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地址: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电话:0431-86045335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