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国内校友 > 正文
邱德亮 吉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
发布时间:2016-04-25 14:58:48
    邱德亮,男,1959年生于吉林省蛟河市,汉族,中共党员。1979年9月考入长春中医学院中药系,1983年7月毕业,获医学学士学位,并留校任学生政治辅导员。1985年9月考入东北师范大学政治系读第二学士学位,1987年7月毕业,获法学学士学位。回校后先后任中药系党总支副书记,学工部部长兼任武装部部长、学院党、院办主任,人事处处长。2000年破格晋升为教授,考取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 2001年12月,竞聘到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任副局长,主持工作。现任吉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
                                                    勇于探索    成果丰硕
    他在长春中医学院工作期间,长期工作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第一线,积极探索高校学生工作规律,取得了大量科研成果,在高校领域产生了良好影响。由他主编的《高校学生工作新论》一书,《光明日报》、《吉林日报》上发表的书评给予较高评价,全国有7个省市的50多所高校采用该书培训德育干部,该书荣获“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优秀成果奖”、吉林省政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第四届优秀成果一等奖。他参与主编的《大学生心育导论》一书,旨在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和增强他们对心理障碍的防范能力,是全国较早地进行大学生心育研究的专著。参编《宗旨.核心.追求——为人民服务理论与实践探索》一书,是在全国较早地阐述为人民服务理论的专著,引起学术界的关注,《人民日报》等发表出版信息。他撰写的《世纪之交的高校德育发展趋势》一文被刊载在《中国教育报》和《思想教育研究》上,在《高教研究》周刊上转载,并参加全国中青年德育工作者论文研讨会交流,受到国内德育专家好评。他先后主编著作1部,副主编3部,参编6部;撰写论文16篇,其中国家级6篇,省级论文10篇。
                                                    善于总结    促进发展
    在高校学生工作岗位期间,他积极总结高校学生工作经验,促进高校学生工作的深入发展。长春中医学院是吉林省毕业生分配工作先进校,吉林省大学生军训工作先进单位,省高校学生宿舍管理先进单位。他能够结合长春中医学院的学生工作的实践,深入调研,系统分析,科学归纳,积极推广经验,题为《正视挑战,迎接考验,切实提高学生工作的整体水平》的交流文章在吉林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交流。同年,又在上海召开的全国中医药院校学生工作研究会第四届年会上再度介绍了学生工作经验,提出“教育重实效,管理抓养成,指导讲到位,服务动真情”的学生工作原则受到了同行们的好评。《探索规律,深入研究,做好学生工作——长春中医学院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的经验文章在《吉林教育科学》发表,并获省高校德育研究会科研成果二等奖。该同志还主持原吉林省教委青年基金课题《新时期高校学生工作模式研究》已取得成果。
                                                    探索新路    争当表率
    他致力于学生工作,不断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路子。他为人诚恳正直,团结同志,善于做学工干部及学生的思想工作。他工作作风严谨,坚持原则,讲究方法,工作态度务实肯干,为其他同志做了表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用党性原则严格要求自己,勇当先锋,争作模范。1989年被评为学院“先进工作者”,先后 4次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他还注重加强与国内外同行、兄弟院校的沟通和联系,并率团出访韩国世明大学,增进了友谊,加强了相互间的了解。他在工作期间,勤奋敬业,积极开拓,不断研究,总结经验,探索新路子,使学院学生工作不断踏上新的台阶。他还获得了多项荣誉称号,1990年被评为“长春市优秀团干部”,1996年被评为“吉林省高校学生宿舍管理先进个人”,1996年被评为“吉林省大学生军训工作先进个人”,1997年被评为“吉林省毕业生分配工作先进个人”。
                                                   中医药管理    更上一层楼
    2001年12月,经卫生厅公开选拔来到中医药管理局以后,他感到眼界宽了,站在全省的角度和高度来思考和观察中医药事业,要求高了,责任大了,担子重了。所以只凭经验、只靠激情是绝对行不通的。他明白,做好新时期中医药行政管理工作,要靠科学,靠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全面掌握、靠对中医药行业内各项文件的深刻理解,靠对我省中医药实际情况的调查研究。在工作中他能够结合工作实际自觉地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到经常读书看报,经常记读书笔记,经常与身边的同志讨论。在实际工作中,他比较系统地学习了有关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相关知识。例如中医基础理论、中药学。中医药管理、中医药现代化纲要等知识。他比较注重向身边有经验的同志请教和学习,做到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比如医院管理与评价,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建设与验收,国家中医药科研三级实验室建设与验收,科研课题管理与招标等有关知识都是边干边学的。他还利用一切开会、检查工作的机会,虚心向各位专家、其他省的管理干部请教和探讨,经常拜会省内专家,以求得他们的指点与帮助。
    他在加强学习的同时,他还不断加强研究。2002年组织相关人员对“吉林省中医药数据库建设”进行研究,组织养生保健协会编辑出版《发展中的吉林中医药事业》一书,《善于继承,勇于创新,推进吉林省中医药事业发展》一文被发表在《中国医药指南》2003年第4期。他通过学习和研究,比较快地熟悉了中医药管理的职能和规范,尽早地实现了由事业单位职员到公务员的转变。
                                                    联系实际    努力工作
    他从实际出发,联系我省中医药事业的客观实际,通过综合分析各方面情况,借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其他省的经验,集全局同志和有关专家的研究结果和集体智慧,在2003年全省中医药工作会上,提出了发展我省中医药事业的工作思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增强中医药机构的生存能力、竞争能力和发展能力为主题,以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为根本,以加快人才培养为关键,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深化改革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中医药服务促进人们健康为目的,坚持走继承与发展相结合之路,促进中医药特色和优势的发挥,加快中医药现代化步伐,努力开创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可以说,这一思路的提出实现了我省中医药发展思路的与时俱进。他在工作中经常和同志一起讨论工作,有时也有争论,但非常和谐。他注意发现每个人的长处并适时给予肯定,引导大家树立和维护中医药管理局整体形象。经常与大家沟通,在沟通中统一思想,在沟通中布置了工作。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能够是非分明,经常和局内的同志谈心,发现同志们有不当之处能够及时提出,能够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作到了勤政廉政。他感觉来到管理局几年时间,确实很累,但很愉快。
    他善于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和支持中医药事业。他非常重视发挥老中医药专家的作用。每年都召开名老中医专家座谈会,向他们通报全省中医药工作进展和打算,认真听取名老中医专家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他注重发挥学术团体的作用,并开展评选吉林省名中医、中医医疗机构先进集体和优秀院长活动。他还注意和各相关单位加强沟通。经常和国家局各司、各处加强沟通,在工作中取得他们的支持和帮助,每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各司、各处来吉林开会、检查指导工作达20次之多。同时非常注意和财政厅社保处、计委社会发展处、科技厅中药办以及民政厅、教育厅、农委等相关处室加强联系与沟通,以争取他们在工作中的支持与帮助。
                                                   再接再厉    成绩非凡
    2003年的春天,对于医药卫生界来说,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春天。2003年春天“非典”疫情爆发。在危急时刻,他能够听从指挥,服从分配,积极组织全局同志和广大中医药专家,坚决执行省“非典”指挥部和厅党组的指示,积极协调,认真组织,深入调查,狠抓落实。他组织制定了中医药参与治疗“非典”实施方案;制定了中医药防治“非典”的工作机制;制定了中医药献方献策管理办法;多次协调长春市SARS诊疗中心、长春市卫生局,使中医人员进入一线,对“非典”疫情的防治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被省政府、省卫生系统评为抗击“非典”模范个人和先进个人。
他在中医药局工作的几年时间里,得到了国家局的认可和支持。吉林先后承担了东三省“三级实验室验收工作”牵头省;东三省“防治非典临床研究”项目牵头省;成为全国农村中医药人才学历教育6个试点省之一;成为全国唯一的中医临床诊疗项目课件制作试点省。吉林省中标国家局中药研究、中医临床研究、中医临床诊疗项目等课题30余项,获各项支持经费近500万元。
    在这些成绩里,他是功不可没的。他还带领全局制定了《中医医院评价标准》,在全省实施了中医医疗机构评价制度,有效地引导医疗机构在依法执业、注重质量、提高效率、提高医疗水平、降低医疗费用等方面下功夫。
    经多方努力,积极争取全省中医院接受国家慈善总会有偿捐助医疗设备110台件,价值3000多万元,接受了无偿医疗设备43台件,价值60多万元。这些有力地提高了中医院的整体综合服务能力。
    在他的带领下,优秀中医临床研修项目全面启动,使中医药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成效。他组织人力对6个县(市),30个乡(镇),150个村的中医人员教育情况进行了调查,形成了调查报告,为进一步开展农村中医药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今天,他已是省卫计委副主任,分管地工作又多了。但他始终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开展工作。他不辞劳苦,兢兢业业。我们相信,无论从事中医管理还是学术研究,他都将为推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地址: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电话:0431-86045335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