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国内校友 > 正文
王之虹 长春中医药大学原校长
发布时间:2016-04-25 14:58:41
    王之虹,男,1954年5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吉林省吉林市人。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师从国医大师任继学教授,终身教授刘柏龄中医手法传承人,长白山通经调脏手法流派传承人,国家重大基础理论研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学科带头人、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医手法研究所所长。
    1969年12月参加工作,历任长春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医教科干事、门诊办公室副主任、医教科科长、医院办公室主任,长春中医学院骨伤系办公室主任、针灸骨伤系副主任、针灸骨伤系主任,长春中医学院院长助理;1999年8月任长春中医学院副院长;2002年1月任长春中医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2004年1月任长春中医学院院长;2006年2月至2014年8月,任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长。
    兼任: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吉林省政协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手法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委理事、中国针灸学会针灸推拿结合专业委员会会长、世界骨伤联合会副主席、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省针灸学会名誉会长、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吉林省乒乓球协会常务副主席。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协第七次、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十余年跨越发展,创造了长春现象、长春精神、长春模式
    1999年,党中央、国务院立足于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面向21世纪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形势的变化,作出了“扩大高等教育规模”的重大决策。面对高等教育大发展的历史性机遇,面对如何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长春中医学院领导班子超前思维,科学决策异地建设新校区,2001年开工建设,2002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新校区的建成,显著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办学实力,将学校带进了一个快速发展的轨道。10余年来,学校事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取得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办学成就: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主干学科水平位居全国具有博士授权一级学科的前第六名;学校跻身于吉林省属重点高校行列;更名为长春中医药大学;成为国家重点研究中风病、冠心病的中医临床研究基地;省校共建的“吉林省人参科学研究院”;教育教学质量工程成果显著,获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成绩;学校获得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获得国家和吉林省1.7亿元人民币经费支持,成为国家中西部高校百强校;学校入选全国高校就业50强行列;学校成为教育部“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获得了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建设优秀单位、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状、吉林省文明单位和连续多年的长春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说起这些辉煌的发展成就,我们不得不提到一个人——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长王之虹。
    这位具有工农商学兵经历的大学校长,给人的印象是一副谦虚和蔼、善意随和的微笑,然而在这看似普通的外表的背后,却有着过人的胆识、魄力和智慧。但凡和王之虹共事过的人都会这么评价他:思维睿智、理念超前、忠诚敬业、具有开拓创新精神。
    作为大学校长,王之虹教授始终坚守大学的使命和责任,注重遵循高等教育规律,注重对学生全方位的培养,注重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他提出并亲身践行“启古纳今,厚德精术”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长春中医药大学的发展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经常强调,大学校长要学会站在全局的高度和宏观决策层面上,善于谋规划,抓计划,抓落实。
    十余年来,在王之虹同志的带领下,长春中医药大学秉承“启古纳今、厚德精术”的校训精神,根据学校自身发展历史,紧密对接国家大力扶持发展中医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战略需求,紧密团结广大师生员工,以建设一流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为总体目标,以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将学校做精做特做强为发展战略,以特色谋发展,以贡献求支持,大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走学研产用相结合的特色发展道路,在高等教育迅猛发展时期,不断增强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和进步,成为了国家北药基地和中药产业的重要支撑力量,为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全国同行业兄弟院校赞誉长春中医药大学的发展是“长春现象、长春精神、长春模式”,省领导曾评价长春中医药大学是“省内高校综合办学指标最好的学校之一”。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建设,长春中医药大学在学科结构上,实现了由学科单一的学院,向以中医药学科为主体,医、理、工、管、文等多学科交叉渗透协调发展的大学的转变;在办学层次上,实现了由学士、硕士授予权向拥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的转变,形成了较完整的教学、科研、医疗、管理和人才培养体系;在办学规模上,实现了由千人学院向万人大学的转变;在办学声誉上,由在省属院校和国内同类院校中实力较弱,名气和影响力较小的普通学院,发展成为办学特色鲜明、发展势头迅猛、办学实力较强的省属重点大学。
    今天的长春中医药大学政通人和、风清气正、生机蓬勃、积极向上,办学质量和办学实力明显提高。一条龙脉、日月座、三才轩、四象城、五行宫、六君子居、七星百草原、八卦广场、九宫、创实大厦、歧黄壁魂、五彩参络”等特色校园文化建筑,集中展示了中医大厚重的文化底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长春中医药大学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协调发展道路,质量立校、科技强校、人才兴校、特色办校、依法治校,正在向着一流中医药大学的目标不断迈进。在这些重要工作中,作为校长,王之虹发挥了关键作用。
                                     倡导发展大健康产业,时任省长王儒林给予重要批示
    随着人们健康观念的转变和老龄化社会的形成,健康产业将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中医药在其中拥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然而,作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基础的中医药教育,如何抓住大健康产业迅猛发展的时代机遇,培养更多适合百姓健康事业的中医药人才,成为不少中医药教育工作者需要思考的问题。为此,王之虹校长提出,中医药高等院校应充分发挥高校的自身优势,全面参与大健康产业发展,深入推进学研产用一体化建设,大力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为中医药发展和人类健康贡献力量。他强调,要把中医药院校教育与健康产业发展结合起来,紧密对接国家和地方的重大战略及产业需求,特别是中医药院校教育,要着眼于大健康产业发展,注重提高中医药对重大疾病和健康的参与层次,这将会有益于推动高等中医药院校的社会服务,也无疑会给中医药院校学生提供良好的就业空间和施展才华的空间。
    为了给健康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王之虹教授作为吉林省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多次提出“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实施中医药强省战略”的建议。2010年,这一建议得到了省长王儒林同志的肯定,并做出了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领导和部门深入研究,尽快把健康产业做大做强。吉林省政府对这一建议高度重视,并进行了研究,并将发展健康产业写入了吉林省2010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提出“着力发展健康产业,并将其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推进”。时任吉林省省长王儒林批示后,省委常委、副省长马俊清对建议也做出重要批示,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省卫生厅、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中医药管理局等单位集中研究,认真落实。健康产业将作为吉林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新兴战略性健康产业,有望在2015年实现产值3000亿元,成为吉林省又一支柱产业。
    近年来,在校长王之虹教授的亲自主抓下,长春中医药大学以中医学、中药学两个博士点一级学科和两个博士后流动站为龙头,以中医药优势病种为重点,以长白山药用资源基础与开发研究为特色,围绕“长吉图”区域发展战略,针对全省医药产业存在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构建了国家“973”、“自然基金”、“重大药物创制”等多个项目研发平台,建立了“五行宫”健康养生中心、“治未病”中心等健康产业项目模式,开展了中医药科技产业政策研究和多学科、多领域的中医药科技创新与技术服务联合攻关活动,提高了成果转化率,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学校走出了一条学研产用相结合的特色发展之路,全面提升了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推动了学校的发展建设。“十二五”期间,长春中医药大学将积极筹建第三附属康复医院,建设健康产业大厦,在长白山旅游度假区建设长白山国际五行养生培训基地、附属长白山医院,开展健康产业研究,推出预防、保健,健康体检,个性健康管理、健康文化、健康传播等项目,使之成为中医药成果的孵化基地,将为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遵循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育人塑魂,医教研成绩卓
    参加工作30年来,王之虹教授一直从事中医学、针灸、骨伤、推拿学教学、科研、临床工作及中医药高等教育研究。他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深受好评。主编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推拿学》、《推拿手法学》等共4部;承担《推拿学》、《推拿手法学》等多门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任务。他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开展教学方法研究,培养博士后2人,博士16人,硕士50余人。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三育人”工作先进个人。2007年,作为课程负责人主讲的《推拿手法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08年由他带领的推拿基础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他经常教育学生,要带着对事业的追求、对人民的情怀、对责任的担当,厚重知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锻炼胆识,学会赏识;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敢与高手过招,拜学名师;要善于倾听,善于提问,善于尝试,善于创新,善于总结,不断锤炼自己,成就精彩人生。 
    王之虹教授精通中医理论,临床经验丰富。他提出了中西并用、博采众家、痹证伏邪、辨证施治、针推与中药并用、筋肉与关节并重、整松结合的脊柱疾病学术思想,系统研究了冠心病中医伏寒病因理论。10余年来,主持承担国家“973”、重大新药创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吉林省科技厅等重大项目20余项。主编《中国推拿》、《现代中医临床必备丛书》等学术专著和教材30余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2006年,他主持承担了国家973课题“中医伏邪病因理论的继承和创新研究”,已结题。2011年,他主持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冠心伏寒颗粒的临床前研究”,推动了冠心病病因学理论的创新发展。他主持的“针刺对剥夺性弱视猫视觉系统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的影响”课题获2005年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合募配穴治疗腹病的研究”项目获得2007年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他主持的“镇静安神针法治疗失眠的特色技术与应用”项目获2012年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主编的《中国针灸大系、微针疗法大全》获省中医药科技成果三等奖。2009年主持的“基于OIBIS技术的针刺干预视觉剥夺后视皮层中枢重组机制研究”,2011年主持的“基于皮部理论推拿对实验大鼠局部免疫功能的影响,”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主编的《中国推拿大成》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基础研究三等奖。主编的《推拿治疗手法图解》、《推拿手法彩色图谱》、《热敷熨法治百病》、《气功推拿百病疗法》、《新穴奇穴图谱》、《腧穴病种疗法大全》等著作,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主编的教材《推拿手法学》2005年获全国高等学校医药优秀教材一等奖,获奖10万元图书并捐赠于学校图书馆。主编的高等教育出版社《推拿学》获得吉林省优秀教材一等奖。他主持研究的经络疏通仪、太极八卦组场治疗仪等项目已在全国普遍推广。
    近年来,他主张医学发展要重点关注疾病的三个阶段,即未病、已病、末病,他是中国提出末病思想的第一人。他强调,中医药要重点攻关未病和末病这两方面的人群,发挥好中医药的优势和特色。目前,王之虹教授带领团队从单纯性肥胖症、糖尿病、高脂血症、痛风等代谢性疾病产生的“络滞”病理变化入手,借鉴现代生物全息理论,运用活血化瘀,通经活络的推拿手法解决络滞问题,并创造性提出了经穴推拿和脏腑推拿治疗代谢类疾病等学术思想,临床效果显著,深受患者好评,走在了国内同行业和推拿学科的前列。
                                          集工农商学兵的人生经历,厚重了人生经历
    王之虹出生于充满书香气息的教育卫生干部家庭。父亲是原吉林一中校长、省实验中学校长、省教育学院院长,母亲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在吉林省卫生厅工作。“文化大革命”期间父母亲均受到迫害,由于家庭原因,他15岁时就到了吉林省永吉县下乡,18岁入伍参军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复员后在七九三厂当工人。先后当过技工员和生产队队长。在农村的三年,他和广大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和农民打成一片,哪里有脏活,哪里有重活,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在部队期间,他负责喂猪,为了把猪喂好,他吸取“马不吃夜草不肥”的经验,每晚都起来给猪喂食,他喂养过的30多斤小猪,半年多时间都长到了350多斤。部队为了奖励他,特意从县城里请来照相师给他拍照。谈起这段经历,他感慨说:这对于一个城里的孩子来说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给他的人生增添了别样的色彩。
    1977年党中央决定恢复高考,他开始认真审视自己的人生之路,觉得要想有所成就,学习才是最重要的。1978年他考入了长春中医学院,开始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提起这段求学历程,他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当时因为他年龄最大,阅历丰富,并且作为班级唯一的男党员,他义不容辞地承担起班级的日常管理工作,主动为同学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为老师分忧解难,是班级公认的老大哥。1983年,他以优异成绩毕业留校,在附属医院工作5年,先后任门诊部副主任、医教科科长等职务。1988年调到针灸骨伤系工作。
    上个世纪80年代,长春中医学院被老百姓称作为“中医小院”,办学条件落后,针灸推拿专业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简陋,办学经费严重不足。1988年,王之虹同针灸骨伤系有关同志白手起家,一道创办成立了长春中医学院针灸骨伤医院。建院初期,他就紧紧抓住国家改革开放的机遇,大胆提出创造条件向社会和市场要效益的办院思路。在他的带领下,靠着针灸骨伤系教师的专业技术和企业提供的部分很简陋的条件,医院开展了腰椎间盘突出症、股骨头无菌性坏死、颈椎病、肩周炎、偏瘫、风湿、类风湿等专科专病病治疗,取得了显著的疗效。其中,硬膜外麻醉下“两步六法”松解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曾获国际金奖;研制的治疗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等院内制剂,共18个品种,都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在吉林省医疗行业中,名列同类医院首位。医院至1998年末产值达2917万元,利润达458万元。骄人的成绩给医院带来了较高的社会知名度和良好的社会形象。“腰腿疼孟家行,院长王之虹”成为春城人民互相传颂的标致语,成功的背后显示着他过人的胆识和经营的智慧。
                                       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精益求精,永葆奋斗的激情
    王之虹教授担任大学校长十余年,学校的大事多、任务重。他把每一项工作都看作学习实践的平台,时刻保持着旺盛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兢兢业业,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精益求精,力争使自己承担的工作能够经受住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他始终认为,组织上让他在这个岗位上工作,处理任何一件事情,都要体现对党委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全校师生负责;在关键时刻,就要敢于决策,敢于承担责任。他提醒自己不要凭经验干事,不要磨灭了奋斗的激情,更不能有丝毫的懈怠。他经常和干部群众交流事业成功的心得,那就是:成功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
    在长春中医药大学创建一流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的进程中,王之虹教授又提出,学校要开门办学、立体育人、经营大学,早日把长春中医药大学建成在国际知名、国内同类院校一流、省属高校优势突出的特色鲜明的品牌大学。
    王之虹教授曾多次被评为长春市劳动模范。2003年被评为吉林省第七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2005年被评为吉林省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入选吉林省首批拔尖创新人才工程人选。2006年被评为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吉林省优秀专业技术人才。2006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7年被评为吉林省第三届“创业先锋”、获振兴长春老工业基地贡献奖。2008年被评为吉林省名中医和吉林省省管高级专家。2009年被评为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2010年被评为吉林省政府优秀决策咨询委员。2011年被评为吉林省省管高级专家。2012年被评为吉林省政府优秀决策咨询委员。




 
地址: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电话:0431-86045335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