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国内校友 > 正文
宋柏林 长春中医药大学原校长
发布时间:2016-04-25 14:58:28
    宋柏林教授,从事针灸推拿学科研究,1983年毕业于长春中医学院,现任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长。
    盛夏已至,长春中医药大学又送走一批学业已成的研究生。宋柏林教授又一次看着自己培养的学生走出校门,服务社会,收获生活,内心感到由衷的欣慰。今年,是宋柏林教授从教三十周年。30年,对于历史来说,不过是短短一瞬间,但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多么宝贵。对于宋柏林教授来说,这段时间是他人生中最精华的部分,他和着改革开放的伟大旋律,从人生的花样春天,走过朝气蓬勃的盛夏,步入硕果累累的秋天;他从一个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教师,成长为一个学识渊博的知名教授、一位优秀的管理人才。这30年,他教书,他治学,他育人,他从事医院管理,他成为舵手之一助力学校发展…… 
                                              有一种生活,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
    宋柏林,1962年出生于普通的百姓家庭,淳朴的家风培养出他自强自立、积极进取、吃苦耐劳的品性。1978年,16岁的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长春中医学院,1983年留校任教,1985年,被学校推选脱产学习专业日语,为期两年。任教期间,外事教育和留学生教育是一个崭新的课题,举步维艰,宋柏林教授用日语为留学生讲授中医基础理论、方剂学、针灸推拿学、中医内科学等中医课程。中医理论抽象,日语描述中医名词困难,无疑增加了日语授课的难度。宋柏林教授不断摸索,采取通俗的表达方式,启发学生们的形象思维,让学生易于接收,使知识通俗易懂,他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贪黑起早,用日语为学生们自编了中药歌、方剂歌、针灸穴位歌诀等,在学生中深受欢迎,使学生们学习兴趣浓厚,学习热情高涨,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针对留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他耐心解答、正确教育和利导,鼓励学生珍惜异国求学时光、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这些都为学生成长成才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2003年至2006年,宋柏林教授任驻日使馆一级秘书,负责留学生的心理教育和管理等相关工作。异国的这三年,因代表着中国政府在世界的形象,他要求自己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不允许出现一点误差,所以工作状态、精神状态的紧张程度可想而知。
                                             有一种艰辛,没有体验过就不知道其中的欢乐
    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刻,宋柏林教授选择了回国回校工作,2006年6月,宋柏林教授任附属医院院长。这七年,在他的带领和不懈努力下,医院深化改革,强化管理,现已建成本部、经开医院(二部)、脑病康复中心、传统诊疗中心“两部两中心”发展格局。医、教、研工作协调发展,内涵建设持续增强,综合实力快速提升。据统计,2007年至2012年,医院建筑面积由3.1万平方米增至13.3万平方米,增长3.29倍;固定资产由1.23亿增至6.36亿,增长4.17倍;床位由515张增至1635张,增长2.17倍;总收入由1.54亿增至6.86亿,增长3.87倍;业务收入由1.2亿增至5.6亿,增长3.67倍。医院成为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单位、国家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全国中医医院信息化示范单位、全国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建设试点单位等。荣获了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中医药应急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先进集体、省、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单位等几十个称号。
    1.全面加强医疗管理,内涵建设不断加强。
    以优异成绩通过“三甲”复审和“医院管理年活动”验收。成立了一批新疗区。中医药防治“甲流”等作用突出。启动“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对柳河等中医院对口支援。成立了省中医医院集团。在省内率先开设夜间门诊。
加强重点专科建设。现已建有卫生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医专业)4个,国家中医局重点专科12个,国家临床急诊基地1个,省卫生厅重点专科3个,省中医局重点专科16个,市重点专科21个。
    2.巩固评估成果,深化教学改革。
    学科及专业建设成绩斐然。现建有国家中医局重点学科15个,省教育厅重点一级学科2个,省中医局重点学科7个。中医学成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和省“十二五”特色专业。中医内科学和中医骨伤科学教学获省优秀教学团队。《中医骨伤科学》、《推拿学》分别成为国家、省级精品课。《中医外科学》、《骨伤科学基础》成为省级优秀课。
教师队伍不断壮大。现已有博导27名,硕导106名。有50人参加了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编写,其中任主编、副主编17人,编写教材50部。
    中医实践教学成效显著。加强实训中心建设,成功申报中央地方共建项目。指导学生在全国和三北地区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中多次获奖。
    3.以基地建设为契机,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稳步推进基地建设,中风病、冠心病研究取得显著成绩。建立中医临床研究技术平台,医学实验室通过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ISO15189初次评审。
    依托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有12个研究专业获得国家药监局资格认定。2012年,中药新药临床评价研究技术平台项目获科技部重大创制专项,经费562.3万元。
    科研能力快速提升。2007年至2012年,共立课题510项,获经费3160万元。其中国际合作项目2项,经费18.2万元;横向课题22项,经费256.61万元;纵向课题486项,经费2884.7万元。获奖54项,国家、省部级奖项明显增加。获成果112项,申请专利11项。
    宋柏林担任院长的七年来,附属医院焕发出勃勃生机,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在专科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实现了一个又一个零的突破。医院荣获了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中医药应急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先进集体、省、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单位等几十个称号。
    他个人,2007年1月被全省中医药管理先进工作者,2007年 9月被中华中医药学会评为全国中医医院优秀院长, 2008年1月被卫生部、人社部评为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2008年1月被吉林省中医医院管理工作先进个人,2009年9月获吉林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2009年9月被评为长春市十佳归国英才,2010年1月被评为长春市卫生工作突出贡献个人,2010年4月获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9月被评为吉林省第十一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2010年11月获第七届“中国医师奖”,2010年12月被列为全省卫生系统拔尖创新人才工程培养对象,2011年12月评为吉林省高级专家,2012年4月获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2年9月获长春市特等劳动模范称号,2013年3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有一种欢乐,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甘甜
    2012年,他被任命为长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同年,晋升为博士研究生导师,宋柏林的人生角色一直在增加,但是对他而言,无论在哪个岗位,无论担当何种角色,他都全力以赴,乐在其中,绝不虚度人生的每一寸光阴,力求做一个更好的自己。
    随着科学发展观学习的不断深入和领会,宋柏林进一步认识到新时代研究生导师使命的重大和师德弘扬的迫切,明确了教师对于学生进行道德垂范、知识传递、学法引导、情感培育、人生启迪的重要。
    作为一名研究生教育工作者,他深知,教会学生做人,比教会学生做事更重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懂得,思想品德教育比业务知识教育更优先。在培养模式上,以“德能并举,工学互促,压扶兼施、严爱相济”的方式进行多方位培养研究生。德能并举是将培养职业操守与提升专业素养同步进行;工学互促指的是融入临床实践,在实践中学习,为工作打基础;压扶兼施是既给一定的担子又给予适当的指导、严爱相济则是将严格要求与热情关爱相结合。他总是教育他的学生要爱岗敬业、要脚踏实地、要忠于职守,要无私奉献,他总是教育他的学生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不能三分钟热情,他总是教育他的学生要沉得住气、静得下心、蹲得下去,不要好高骛远,不切实际。这些都体现了一名教育者的敏感和作为长辈的慈爱,他的教学思想、教学方法和敬业精神在研究生培养中起到了积极的指导和带动作用。
宋柏林教授始终认为,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教学、科研都要过硬。三十年的汗水汇成一条河流叫人生,三十年的辛勤凝练一种精神叫执着。正是这股执着的力量,让他在科学的道路上势如破竹,取得一项项骄人的成绩,结出累累硕果。近五年来,承担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 项目7项。科研经费共357万元,年均71.4万元。申报省(部)级成果8项,出版专著(译著等)共5部,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共20篇。这些科研项目、成果、专著、论文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为学生开题、撰写论文提供了宽广的交流平台。
    教育是事业,事业需奉献;教育是科学,科学需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需创新。宋柏林以奉献、求真、创新的精神完成着一个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履行着一名医院院长的责任,执着地追求着一个副校长的价值,若干年后,当他回首往事,相信会为这些年的勤勉耕耘而欣慰,而自豪。如今,生性乐观的他认为这30年的经历极像经典音乐作品中的三段体——ABA,学校、医院、学校,国内、国外、回国,当第三段再现第一段的主题时,定是更加热情、激昂。今后,哪怕教育的路上风雨再大,坎坷再多,他亦能坚毅地昂首阔步。


               



 
地址: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电话:0431-86045335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