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国内校友 > 正文
李 莹 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
发布时间:2016-04-25 10:41:03
    能够被评为国家名中医、吉林省名中医,对李莹来说,来之不易,这也是她40多年艰辛努力的结果。1963年出了长春中医学院校门到今天,她一直从事中医肾病的科学研究和临床工作。她在临床工作上兢兢业业,踏实认真,是一位众口称赞的好医生,在新药的科学研究中,她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在医学界享有很高的威望。多年的从医经验,继承了中医传统理论和辨证论治方法,李莹对肾病的中医诊断和治疗都达到较高的水平。口服中药治疗肾病,疗效好,毒副作用小,已为众多肾病患者所接受。她在工作之余,也从未忘记过学习。正是这种求真务实,努力拼搏的精神,使得她不仅通晓中医各家的经典理论,而能娴熟地运用中医理论辨证论治,得到广大患者和同行的好评。
                                                  潜心科研  成果丰硕
    在科研工作中,李教授不仅从以往的工作经验中汲取好的方法和理论,并运用于科学研究,还密切结合临床病例进行观察推断,结合当前中医学发展的趋势,以及中医药界的新成果、新内容进行研究,并取得了丰硕成果。至1998年,她共主持参加各级科研课题13项,其中省科委课题2项,省卫生厅课题3项,省中医管理局课题1项,院级课题7项。主要获奖成果有:中药肾炎舒治疗慢性肾炎的研究,是课题的第二主持人,1990年由原省科委主持,邀请全国著名专家鉴定,被评为“具有国内先进水平,建议作为重大科研成果上报”。自鉴定以来,仅二年多时间,先后获九项大奖。1992年被评为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吉林省中医局科技进步一等奖,吉林省优秀新产品一等奖等奖励。1994年9月,其主持参加研究的国家新药尿路通片获卫生部新药证书;1995年10月粘萎陵菜根鞣质化学成份的研究被评为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第四负责人。1995年中药材粘萎陵菜质量研究被长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评为一等奖。1999年她主持参加的“尿路通片治疗尿路结石的研究”荣获国家中医管理局中医药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这些是李莹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这些成果的取得与她的努力钻研是分不开的,这些成果的背后是她鲜为人知的艰难付出。当时面临着科研经费少,工作环境差,人手少等诸多困难和不便。李莹没有选择放弃,而是毅然地坚持研究,常常工作至深夜的她从来没有过半点怨言,相反,她却常常鼓励一起工作的同志要克服困难,坚持到底。李莹常常是抽出空余时间和节假日进行新药开发研究。尤其在肾炎舒产品的研制中,她作出了重大贡献。几十年的临床经验,自拟处方研制治疗慢性肾炎的新药——肾炎舒,经过五年的潜心研究完成任务。肾炎舒是1990年卫生部批准生产的国家级新药,第一副本已转让给吉林市龙潭山制药厂,投产后产值为13573.6万元,累计利税3378.3万元,销往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是龙潭山制药厂的拳头产品。该产品不仅经济效益好,社会效益也很突出,疗效确切,无毒副作用,深受患者好评。自产品问世以来,药厂接待来信来访者两千多次,门诊指名开肾炎舒的患者络绎不绝。
    李莹还参加了治疗癫痫病的研究,负责临床观察工作。1984年由卫生厅批准,在吉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药厂生产,十几年来产值为16416.38万元,利税1008.6万元。此外,李莹在新药痰喘净的研制中,做了大量临床工作。该药已由公主岭红英制药厂生产,获利50万元。
                                                   学术精湛  勇于创新
    作为一名出色的吉林省名老中医,李莹本着严肃的科学态度和严谨的治学精神,在学术研究工作中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980年6月,李莹教授译著了由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黄帝内经素问校注语译》,1989年11月编著了由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化工技术人员综合知识手册》,1990年参与编著了由学术书刊出版社出版的《中医证治学心脑血管病》,1991年编著了由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刺五加与临床》。
    此外,她的多篇论文被编入了首届国际中医肾病学术会议论文汇编。在《肾康灵片治疗慢性肾炎302例临床观察》中,提出了辨证分型治疗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标本兼治法,临床疗效观察中显效者占68.9%,好转者占27.8%。在《慢性肾功能衰竭36例临床治疗》中,李莹提出依照临床症状在综合治疗基础上,治疗组每月静滴EAA-TR2注射液250ml,同时口服煎剂。对照组单纯静滴EAA-OTR2注射液,临床疗效治疗组总体有效率达81%,对照组总体有效率达51%,治疗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李莹在临床实践中体会到,该煎剂具有较好的改善肾功能,增加肾脏血液循环,修复或保存健全肾单位之作用。
    慢性肾小球肾炎是临床常见多发病之一,对慢性肾炎的研究,是国内、国外医学界重视的课题之一。该病病情复杂,缠绵难愈,对中青年危害很大。通过《“益肾汤”治疗慢性肾小球肾炎302例临床疗效观察》,可以看出,“益肾汤”在治疗慢性肾小球肾炎有良好疗效。
    此外李莹1994年在《中国农村医学》发表的《“术芪汤”治疗肾病综合症98例临床观察》,1997年1在《长春中医学院学报》上发表的《治疗尿毒症27例小结》等文章都有着重要的指导临床实践的意义。
                                                   临床实践  经验丰富
    在临床工作40年的李莹,运用传统中医药理论和现代科学技术研究和治疗疑难病例,尤其擅于治疗肾病,如急慢性肾炎、尿毒症、肾病综合征、肾病糖尿病、肾功能不全等。主持建立吉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肾病科,负责门诊及病房全面工作。
    李莹研制的肾炎舒片对治疗慢性肾炎有良好的疗效,有关肾病研究组的同志在植化、药理研究的基础上对肾炎舒片进行临床观察,收到满意的效果。
    此外,李莹精心研制的国家新药尿路通片获卫生部新药证书,投入临床后取得了满意的疗效,四面八方患者慕名前来治疗者甚多,效果显著,受到广大患者好评。每日超额完成任务,始终加床,所带的研究组、主治医师、医师及毕业实习生,在理论、临床、科研水平上均有明显提高,在工作岗位上均能独立搞科研及诊治临床疑难病症,李莹对中医中药事业的发展,人才培养等诸方面做出了贡献。
                                                  思想进步  积极务实
    李莹工作积极,思想进步,作风正派,团结同志,勇于创新,是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农工民主党主任委员及省农工党常委,积极参加党派各项活动,1992年被农工民主党吉林省委员会评为1986-1991年模范党员, 1991-1994年被评为院先进工作者。
    中医药事业任重而道远,李莹倾注了毕生心血,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中医药人才。她用自己的成长历程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是我们学习的典范。
 




 
地址: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电话:0431-86045335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