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王之虹校长在长春中医药大学主体迁入净月校区十周年庆典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2-11-28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长春中医药大学主体迁入净月校区十周年。这是令所有“中医大”人无比激动和自豪的时刻。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长期关心支持长春中医药大学发展建设的吉林省教育厅、卫生厅、中医药管理局等各厅局领导,向长期关心帮助、并与我们结下深厚情谊的净月国家高新区领导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同时,向全校师生员工致以最诚挚的问候!
     长春中医药大学主体迁入净月校区以来的十年,是艰苦创业的十年,是顽强拼搏的十年,是翻天覆地变化的十年。十年里,我们紧紧抓住了各种发展机遇,迎难而上,攻坚克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回首世纪之交,我国高等教育发生了深刻变化,在高校大扩招和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我校办学条件和办学层次亟待改善提高成为制约学校进一步发展的两大瓶颈。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学校主动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紧紧抓住各种发展机遇,迎难而上,在前几届班子长期酝酿筹划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学校办学传统、学科优势和资源条件,积极拓展办学空间。自长春中医学院第五次党代会以后,异地建设新校区就已经纳入校领导班子的议事决策日程。2000年8月22日,学校与长春净月潭旅游经济开发区签订了购置23.66万平方米土地的协议。2001年5月,学校净月校区建设破土动工。2002年8月,长春中医学院第六次党代会正式提出了建设新校区、申报博士学位授权单位、更名中医药大学的发展战略,并把完成这三大战略打造成环环相扣的系统工程,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在这三大战略中,净月校区建设是前提、是基础、是保障。全校上下共同努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经费不足等诸多困难,经过短短两年时间的艰苦奋斗,一所投资1.26亿元,占地23.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4万平方米,相当于旧校区规模近10倍大,柳绿花红、芳草茵茵,楼宇广厦、设施齐全的新校区拔地而起,大气磅礴地展现在世人面前。2002年10月4日,长春中医药大学净月校区一期工程胜利竣工,学校主体迁入净月校区。这是学校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标志意义的里程碑。它不仅使学校办学条件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而且它也是学校真正走向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转折点。学校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推动了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同步发展,实现了申博成功、申重成功、更名大学、本科评估优秀等一系列新世纪跨越式发展的辉煌成就,为建设在国际上有广泛影响、在省属高校中优势突出、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一流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过去的十年,是办学条件根本改善的十年。目前,学校总占地面积54.6万平方米,是10年前的20倍。校舍面积33.6万平方米,是10年前的10倍。总资产现为3.9亿元,是10年前的4倍;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达1.2亿元,是10年前的14倍。馆藏图书93.5万册,是10年前的3倍。图书馆、实验室等设施建设明显加强,数字化校园建设不断推进。建成了全国中医药院校和省属高校中水平一流的现代化图书馆,成为学校标志性建筑。规划设计并基本建成了青龙湾、日月座、三才轩、四象城、五行宫、六君居、七星园、八卦坪、九宫阁等为代表的特色校园建筑。最近又成功获得了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国家和省政府将拨付近1.6亿元资金支持学校建设中医药创新实践中心,这是学校建校史上获得的最大一笔项目资金,将为学校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过去的十年,是办学质量持续提高的十年。十年来,学校牢牢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和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不断优化学科布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层次,现已成为以中医药学科为主体,医理工管文多学科交叉渗透、协调发展,集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高职教育、继续教育和留学生教育为一体的多科性大学。十年来,学校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在校生人数增长了2倍,2012年达到10446人。办学水平不断提高,2007年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并获得优秀成绩。学校获得省级以上质量工程项目54项。主编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38部。学校的生源质量不断提升,连续多年一志愿录取率达到100%。我校学生先后荣获全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全国挑战杯竞赛荣获银奖。回首十年来长春中医药大学走过的风雨历程,令我们倍感骄傲和自豪的是:这十年来从中医大校门走出的1万余名学子已经在祖国各地生根、开花、结果,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高,大部分都已成为了行业的领导和业务骨干。十年来,学生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居省属高校前列。就业区域遍布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受到社会广泛欢迎和好评。
    过去的十年,是办学实力显著增强的十年。中医学、中药学两个一级学科在全国具有博士学位授权的中医药院校整体水平评估中分别位列第7名、第9名。建成了中医学、中药学2个博士后流动站。建成了19个国家局重点学科。形成了以国医大师、国家级名老中医为核心,以省级名师、名医、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代表的一大批人才队伍。十年来,学校获得纵向科研课题1563项,横向课题129   项,合同总经费达1.3亿元,到位经费1亿元。承担了“973”、“自然科学基金”、“十一五”支撑计划、重大药物创制等一大批国家重大重点项目194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4项、厅局级科技进步奖63项,实现了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零的突破。伴随学校事业的发展,教职工的福利待遇逐年提高,教职工人均年收入由2002年的2万元增长到2012年的5 万元。
    过去的十年,是办学影响全面提升的十年。十年来,学校的附属医院被确定为“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牵头组建了吉林省中医医院集团,成立了吉林省首家中医“治未病”中心,成为了国家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附属医院大楼起来了,人气起来了,效益起来了。医院的专科专病建设、医疗服务能力、服务质量和行风建设实现了历史性飞跃。医院床位数、年门诊量、医院年收入均较十年前成倍增长。附属医院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充分发挥思想库作用,积极参与吉林省区域发展和决策咨询工作,多次为省委、省政府提供了高质量的决策建议并被采纳,为推动我省人参产业、健康产业等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十年来,学校与政府、企业、国内外大学深入开展校地、校企、校校等多层次的全面合作100余次。学校成功承办了第八届全国中医药院校传统保健体育运动会、第八届全国高等中医药教育校长论坛、举办了世界中联中医手法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学校先后荣获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韩启德、吉林省省委书记孙政才、省长王儒林、时任省委书记王珉、时任省长韩长赋、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等国家和省市领导多次到学校视察指导,对学校近年来取得的突出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
    回顾长春中医药大学主体迁入净月校区十年来的发展历程,给我们五点启示:
    一是必须要谋划顶层。要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谋划好学校的顶层设计和发展规划,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二是必须要抢抓机遇。要把抢抓机遇作为抢先发展的制高点和着力点,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是必须要强内涵。内涵建设始终是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是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必要举措。要把内涵建设贯穿到学校各项工作的始终,成为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的核心内容。
四是必须要有特色。只有始终坚持学科专业特色,突出中医、中药骨干学科的优势地位,走学研产相结合之路,立足吉林,服务吉林,以助推吉林发展为自己的自觉使命,才能不断提高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保证事业发展。
五是必须要创一流。一流既是目标,更是动力。瞄准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的发展目标,就必须拥有一流的人才、一流的学科、一流的成果和一流的管理。我们要以一流的工作成绩加快推进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步伐。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净月校区的十年历史,是一部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创业史,是一部饱含着激情与汗水的奋斗史。从长春中医药大学奋进的足迹中,我们清晰地看到,中医大人以自己的理想和行动秉承了求实的传统,以智慧和汗水诠释了实干的作风,以创造和贡献弘扬了创新的精神。10年的跨越更是展现了“中医大”人在困难面前自强不息、在挑战面前勇于担纲、在竞争面前奋勇争先的壮志豪情。“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应该说,长春中医药大学今天的飞速发展与辉煌成就并不是仅仅靠这十年的努力取得的,更不是一朝一夕得来的,它是半个多世纪办学历史的深厚积淀,是几代“中医大”人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笃志图强的奋斗结果。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曾经为学校发展建设做出不可磨灭贡献的历届学校领导和离退休老同志们;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为学校净月校区建设付出艰辛努力的广大教职员工和建设者;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为学校事业发展辛勤耕耘、呕心沥血的广大教育工作者;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对学校的发展予以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的社会各界朋友和广大校友们。
     在此,我代表学校再次向你们表示衷心感谢!是你们的努力拼搏,奠定了“中医大”的发展基础,铸就了“中医大”的今日辉煌!你们的业绩将在“中医大”的史册上永放光芒!长春中医药大学的辉煌永远属于你们!
     十年负重前行,十年励志图强,今天,我们可以自豪地说,长春中医药大学已经充满自信地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未来建设百年强校的宏伟目标,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协调发展的道路;必须顺应高等教育国际化潮流;必须以更大的勇气,进一步解放思想,继续深化改革;必须进一步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争取到2020年,学校的重要办学指标达到一流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水平,进入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的先进行列,走在国家中西部地区百强高校的前列,成为国家中医药事业和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昔日的奋斗令人无限感慨,今朝的荣光令人无比自豪。让我们携起手来,继续并肩前行,为实现一流中医药大学的新目标,为谱写长春中医药大学发展的新篇章,再创长春中医药大学的新辉煌而努力奋斗!奋斗!再奋斗!
     谢谢大家!




 
地址: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电话:0431-86045335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