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王之虹校长在长春中医药大学校友总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2-11-28
   
各位校友、同志们:
      弦歌聚华堂,胜日迎嘉宾,在这个美好的季节,我们汇聚一堂,隆重召开长春中医药大学校友总会成立大会。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政班子及广大师生员工,对各位校友代表表示向百忙之中莅临大会的各位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情系母校,关心支持母校建设与发展的广大校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理事会选举我担任校友会第一届会长,在此,我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和支持,同时,我也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和各位副会长、秘书长决心在理事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校友会章程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工作,开拓创新,认真研究探索在新形势下校友会发展的思路,以饱满的热情,团结协作,奋发有为,努力把校友会工作做得更好,决不辜负广大校友的期望和重托。
      长春中医药大学为始建于1950年的长春市中医进修学校。经过艰苦的第一次创业,1958年成立了长春中医学院, 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为学校题写了校名。1970年全国高等院校调整时期,学院曾一度并入了当时的吉林医科大学。1978年恢复了长春中医学院建制,完成了卓有成效的第二次创业。此后,学院逐步发展成为吉林省中医药教育、科研、医疗和对外交流的中心。进入新的世纪,学校着眼未来,立足长远发展,整合教育资源,不断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把学校建成“中医药大学”的第三次创业。2002年学校建成了新校区;2003年成为了博士学位授权单位;2004年成为了省属重点高校;同年在全国有博士授权的一级学科水平评估中,主干学科中医学、中药学双双跻身10强;2006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将原长春中医学院更名为长春中医药大学。在5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始终秉承“启古纳今、厚德精术”的校训精神,突出办学特色,坚持教育创新,形成了较完整的教学、科研、医疗、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成为吉林省唯一一所以中医药学科为主,医、理、工、管、文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鲜明办学特色和广泛社会声誉的省属重点大学。
      长春中医药大学发展到今天,是几代人在艰苦中创业、在曲折中进步、在困难中不懈奋斗的结果。追溯我校50余年的办学历史,我们清楚地看到:长春中医药大学与时代同进步,与社会共发展,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学校在艰苦创业中成长,在励精图治中壮大,在改革创新中发展,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以育人为根本、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促发展,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特别是近几年来,学校抢抓历史机遇,强化中心工作,深化教学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改善办学条件,提高育人水平,学校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事业取得了日新月异的发展,为长春市乃至吉林省高等教育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是学校价值之所在;为社会培养建功立业的人才,是学校光荣之所在。半个世纪以来,已有十万余名毕业生从母校走向全国各地,在不同时期、不同岗位为国家的建设事业辛勤耕耘、竭诚奉献,涌现出一批政界精英、学界名人、商界巨子,更有数以万计的品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医界精英,丹心妙手保康健,奇药银针除病魔,为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为母校赢得了良好声誉。借此机会,请允许我向战斗在医疗一线,救死扶伤的校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你们是母校的骄傲,是我们的自豪!
      谋划决定出路,战略决定未来。我们确定了 “立足吉林,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服务定位;坚持“为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中医药事业培养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应用型为主的高级专门人才”的人才培养定位;明确了“以普通本科教育为主体,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的层次定位;确立了“以中医药学科为主体,医、工、管、文多学科交叉渗透,协调发展”的学科定位;并以“国内同类院校一流,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省属重点中医药大学”为目标定位。
      经过近10年的建设与发展,如今的长春中医药大学已是气象蓬勃、蔚为大观。目前,学校占地面积54.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7.6万平方米。主校区坐落在净月经济开发区,毗邻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学校现有本科专业1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博士后流动站2个,博士后创新工作站1个。全日制在校生9870人。现有教职工2027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532人,其中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163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369人。享誉全国的终身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19人,硕士生导师245人;国家“白求恩奖章”、“国医大师”获得者1人,国家级优秀教师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者29人,国家及省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6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1人;吉林省高级专家、优秀专业技术人才6人,教学名师3人;被批准为省教育厅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4人,新世纪首席教授1人,吉林省名中医17人,吉林省第三届创业先锋1人,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1人。
      学校现有“十一五”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4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个,“十二五”省级特色专业8个;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16门,省级优秀课程41门,省级优秀教学团队7个;主编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13部;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国家级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有省部级重点学科16个,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11个;有国家级中医临床研究基地1个,国家级规范化中药药理实验室1个;省校共建吉林省人参科学研究院1个,省级现代中药工程研究中心1个。学校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0301.8万元。馆藏图书86.1万册,有一批学术价值很高的珍、善本典籍。出版发行《长春中医药大学学报》《吉林中医药》等学术期刊。学校是教育部首批批准招收国外留学生的中医药院校,留学生培养涵盖本科生、研究生教育两个层次。学校广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多次主办中医药国际学术会议,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与研究单位保持着长期的友好往来。
      成绩属于昨天,未来仍需开拓。一所大学的使命与价值,在于她培养人才、传承文明,创新知识、探求真理,服务社会、引领未来。只有不断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实现新的跨越,我们才能真正担当起大学的使命与价值,真正拥有大学的品牌与魅力。在学校未来的发展中,我们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在实现“做大”的同时实现“做强”,在实现“持续”的同时实现“跨越”,在实现“全面发展”的同时突出“特色”,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回首往事,我们深知,长春中医药大学能够得到今天的发展,得益于各级领导的支持,得益于各界朋友的关爱,得益于几代长中人的努力与奋斗。我们衷心感谢长期支持长春中医药大学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感谢所有对母校赤子情深、关爱备至的校友!
      校友是学校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造就学生的是学校,而造就学校者则是学生。”校友是学校发展最热情的关注者、最坚定的支持者,是学校发展的资源库。首先,校友是学校的品牌资源。母校是校友的“商标”,校友是母校的“名片”。长中人无论走向哪里,都在传播母校的声誉,每一个校友的业绩都是母校的骄傲;其次,校友是学校的育人资源。校友对在校的学生而言,既是学长,也是编外老师。校友们的社会阅历、成长历程和人生体验是学生的生动教材,校友的榜样示范作用对学生具有重要的说服力和感召力;其三,校友是学校的信息资源和人脉资源。校友是母校重要的信息来源,是公共关系的直接对象,也是扩大学校与社会公共关系的媒介;其四,校友是学校办学质量的镜子。校友取得的成绩是母校办学成果的展示,是母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最好体现。同时,校友满意度也是评价一所大学水平的重要标准。以校友为鉴,才知育人之得失,才知办学质量之高低。
      正是基于以上认识,我们决定筹备成立长春中医药大学校友会。通过联谊活动和校友会,为广大校友建立一个寄托情感、联络友谊、交流信息的平台,架起与母校沟通的桥梁,缔结与良师益友联系的纽带。
      校友会成立后,面临的任务很多,近期主要工作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校友会功能;二是建立和完善校友数据库,推动校友工作和谐健康发展;三是创造性开展校友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四是充分利用母校资源,为校友事业发展提供更多、更大支持。通过以上这些工作,使母校建设和校友事业的发展良性互动。学校将以本次校友联谊活动和校友会成立为契机,大力加强校友工作,更加密切学校与校友之间的联系与合作。恳切地希望各位校友利用这次返校机会,对于学校的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各方面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母校的建设与发展出谋划策。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各位校友,母校是校友的永远的家园,校友和母校有割不断的血脉之情。师生情、同窗情、母校情,这种由终身不变的学缘关系而形成的母校情结,如同父母子女、兄弟姐妹之间的感情,是缘结一家亲的最朴实最纯真的感情。同窗共读,师承一脉的校友之情是世间最珍贵的情谊;饮水思源,青春永享的母校是我们内心永远的圣地。让我们携起手来,共祝母校青春常在、俊才辈出、事业辉煌!
      最后,衷心祝愿长春中医药大学校友代表返校活动圆满成功!祝愿广大校友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顺利!祝长春中医药大学的明天更美好!
 
 
                                                                                                     王之虹
                                                                                                  2012年6月24日
                                                                                                                      




 
地址:长春市净月经济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电话:0431-86045335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校友会